一波三折:德清窑历史地位的重新认识

2016年01月04日15:08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梁山战国墓出土的原始瓷

  关于德清窑的文献记载,寥寥无几,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有关德清窑的大规模考古发现也颇为少见,囿于文献的缺乏和当时考古发掘的现状,人们对德清窑的认识起步较晚,对于德清窑窑址范围的划定、德清窑历史地位的确立和德清窑的产品构成等问题,更是经历了一波三折的曲折,最终因近年来古窑址的考古发掘成果,而对德清窑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德清窑的命名与窑址空间范围的突破

  据德清县博物馆研究员朱建明介绍,对于德清窑的生产历史,古代文献与历代地方志均未见记载。“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学者曾经涉足德清的古窑址调查,有过一些零星的记录,如日本小山富士夫所著《支那青瓷史稿》‘德清古窑’章节将德清古窑与余姚上林湖等窑一起归入越窑系列,没有认识到浙北地区德清古窑址与宁绍地区越窑的区别,因此也不具备古窑址考古学以区系类型划分、命名的‘德清窑系’的文化概念。”

  ,真正从古窑址考古意义上的古窑址调查、试掘与“德清窑”的命名,应当属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展的全国第一次文物普查和浙江文物工作的前辈。1956年5月,浙江省文管会汪济英等人对德清焦山窑址开展了调查和试掘,并同时发现记录了戴家山、城山两处相同类型窑址,在经过将采集的瓷器标本和各式窑具与越窑产品横向比较后,发表了《德清窑调查散记》一文,得出德清窑的年代在东晋、南朝时期的结论,此为“德清窑”概念最早提出的学术报告,“德清窑”的名字从此沿用至今。

  “1974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朱伯谦等在余杭县大陆果园、馒头山发现了两处古窑址,产品种类、风格和年代与德清的相同。这两处窑址的发现,打破了德清窑的作坊局限于德清地区的认识,窑场增多了,德清窑分布范围扩大了。” 朱建明称,将余杭两处相同类型的古窑址归于德清窑来研究,打破以往一些地方以行政区划来命名“古窑址”的习惯,改变了人们“德清窑”就是“德清的窑”的观念,在一定程度上突出了德清窑在古窑址考古区系类型学中“窑系”的文化概念,也为浙北、苏南等地区已经发现的,或以后发现的同类古窑址的文化归类、渊源关系研究开拓了视野,这是对德清窑空间范围上的首次突破。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姚仲源先生在其《浙江德清出土的原始青瓷兼谈原始青瓷生产和使用中的若干问题》一文中的“德清窑从原始青瓷发展而来”的推测,是对德清窑烧造实践范围上的第一次突破,为以后被发现的早于或晚于六朝德清窑址的文化归类、窑系渊源的研究开创了先例。

  德清窑历史地位受到严重挑战

  但遗憾的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初的二十多年里,德清窑相关考古除了余杭两处窑址外,几乎没有新的发现和突破。“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开始前的二十多年中,德清窑几乎没有任何新的发现。而随着越窑、婺州窑考古调查、研究的展开,德清窑的学术价值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已故著名古陶瓷专家朱伯谦先生当时认为:上虞和鄞县等地发现了汉代生产青瓷、黑瓷的窑址,其产品烧成温度高,胎釉结合好,达到了成熟瓷器的标准。尤其是黑瓷,釉层丰厚,漆黑发亮,由此证明,早在汉代黑瓷就已经诞生,德清窑首先生产黑瓷的定论动摇了。同时,德清窑青瓷在釉下普遍使用化妆土、制作工艺、瓷器特征与越窑、婺州窑相同。因限于考古材料,古陶瓷学界一般认为德清窑制瓷历史并不长,仅在东晋至南朝初一、二百年间,德清窑是受越窑、婺州窑强烈影响而发展起来的,德清窑在陶瓷史中的地位急剧下降了。

  德清窑历史地位及烧造历史被刷新

  令人兴奋的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以后的二十多年里,德清县的文物工作者在东苕溪沿岸的龙山一带新发现了二十余处商周时期烧制原始青瓷的古窑址,并将其中十余处古窑址的调查资料加于整理、发表。从而基本构建了德清原始瓷窑址年代的框架,初步揭示了器型的演变、工艺的递进等关系。同时,湖州市的文物工作者在与德清相邻的青山也发现了黄梅山等窑。这些新发现为以后古窑址考古、龙山窑区、青山窑区的确定和青瓷起源的研究,“瓷之源”地位的确立打下了基础。

  2007年以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德清博物馆、湖州市博物馆组成的考古队先后发掘了火烧山、亭子桥、南山等窑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8年全国“瓷之源——原始瓷与德清窑学术研讨会”在德清召开,确立了“以德清为中心的,包括湖州南部地区东苕溪流域的商周窑区是中国瓷之源”的学术地位。2009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牵头,成立了“瓷之源课题组”,市县两馆配合工作,对德清龙山,湖州青山进行了大规模的古窑址调查,其中龙山窑址群窑址数量达到120多处,青山窑址群近30处。窑址的时代源于夏商、历经两周的各个时期,基本不曾间断。德清、湖州的古窑址考古成果先后在浙江省博物馆、故宫博物院进行进行展览,同时举办了一系列的学术研讨活动。这是我国目前已知窑址出现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序列最完整的原始瓷窑址群。德清“瓷之源”学术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德清窑从发现命名,到各时期德清窑窑址的考古调查、发掘,以及最近几年有关德清窑起源的原始瓷窑址群的考古发掘、研究,上下已经经历了半个多世纪。这期间德清窑的定义得到了扩充和更新。尤其是近几年德清及湖州南部大量原始瓷窑址的发现发掘,更是证明了德清的古窑业创烧自夏商,历经两周、汉、六朝,直至唐宋。中间虽有零星缺环,但整个德清陶瓷的烧造历史源流还是完整,连绵不断的。德清窑对浙江青瓷起源的影响是深远的,被誉为中国“瓷之源”可谓实至名归。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德清窑窑址德清发现原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