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一词或是来源于对契丹的音译

2016年01月08日07: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宋/辽绿釉贴塑龙纹马镫壶 宋/辽绿釉贴塑龙纹马镫壶

  “中国”一词西文译名(China)的来源,有一种说法是“昌南”的音译。因景德镇在宋景德元年以前称昌南,西人是因昌南的瓷器而认知中国,故把中国称为昌南。另有一种说法是“契丹”的音译。契丹人建立的西辽帝国曾经统治了广大的中亚地区,威震东西方,中国的西文译名便由此得来。以上两种说法证明,瓷器曾象征中国;而契丹则曾代表中国。契丹,怎么竟是你,一个尘封千年的中国北方民族!你的面容如此迷蒙却又令我如此震撼,请露出你清澈的真颜!

  其实,当我第一次把视线停留在契丹时,只是因为一只绿釉辽壶。那是一只穿带壶,穿带的造型是典型的游牧文化风格,瓶身的线条和纹饰周正而优雅,挺括而柔丽,率性而淳美,朴拙而清幽。一片纯净的绿釉层层披裹在瓷胎上,就像一望无边的草原片片展开在大地上,草木葱翠,春意浓郁,让我顷刻沉迷于大辽帝国那绿色的无限世界,一种对契丹人的思古幽情油然生发,从此心系契丹。

  我知道,就在那片寥廓的绿色中,曾有一朵契丹的玫瑰,虽然早已化为香尘,但却仍然绰约在席慕容的诗华里:

  一朵 契丹的玫瑰

  即使繁华都将湮灭 即使

  记忆漂浮如草原上的晨雾

  即使在充满了杀戮争夺的史书里

  从来没有给美留下任何位置

  我依旧相信

  有些什么在诗中一旦唤起初心

  那些曾经属于我们的

  美丽与幽微的本质 也许

  就会重新苏醒……

  十世纪初,契丹人建立了强大的大辽王朝。辽国的版图雄跨于长城内外,中心区域是赤峰和哲里木盟。北京就是当时辽国五京之一的南京。契丹人崇尚汉文化并奉为圭臬,辽兵入侵中原,竟然不是为了征服汉人,而是为了劫掠汉文化。辽兵曾征战千里,直取定州的窑场,并把定窑的瓷器、技术和窑工掳掠回辽,仿照定瓷,大量烧制辽瓷。从此,在辽国的广袤之乡,烽火连着窑火,狼烟裹着窑烟。在辽国分置的五京,都有烧造辽瓷的著名窑口,其南京就有着龙泉务窑、小水峪窑和磁家务窑,分别坐落在北京的门头沟、密云和房山。龙泉务窑的白瓷之精细,与定窑几无区别。我曾到门头沟一带寻访过龙泉务窑的遗踪,居然还找到了几处窑炉,至今还冒着窑烟,少量地定制着当代艺术瓷,这可能就是当年遗落的窑火吧。站在窑炉前,感觉那遥远的辽国不再是幻影。

  在辽河源头契丹人的一片祖居之地,近年曾出土了许多精美的辽瓷;在北方的其他一些地区,也陆续有辽瓷发现,向我们再现着一个古国失落的文明。

  我藏有一件辽白瓷鱼形洗,胎釉极似白釉定瓷,又颇具契丹风尚,是一件罕见之物。水洗呈鱼的形态,壁上刻有鱼眼、嘴、鳍、鳞等纹饰。灵然跃动,如巡游于辽河之水;瞬息静穆,若归隐于历史之隙。

  辽瓷以白釉为主,尚有黄、绿、黑各色,据说还有珐琅彩瓷,那一定是惊世之器,只是我尚无缘以见。

  我有一件黄釉花口辽瓶,也叫“辽黄”,尽现典型的辽瓷之美:纹饰简洁洒脱,器型规正顺畅,釉面滋润饱满,釉水晶莹欲滴——透似琥珀,冻如玛瑙,灿然若黄水晶。辽黄之名贵,盖在其釉质超绝矣。

  我还有一件辽黑釉高足四方杯,是赤峰缸瓦屯窑生产的上品官器,胎轻,体薄,质坚,色沉,闪烁着金属般的熠熠光泽。内外壁均凸现鱼纹,疏淡幽致,韵味隽永。整个器物线条硬朗,形神俊秀,如铜似铁,气度超逸,完全是在仿制定窑中最珍稀的黑定,却入乎其里又出乎其间,需细细品鉴方能领悟云飞草长间的辽瓷风雅。

  佛光西来,穿越流沙,传向东方。辽国也是一片佛法之地,梵音弥漫,佛塔林立,其中就有北京著名的妙应白塔。但辽国流存的瓷质佛器却难得一见。偏偏我藏有一尊瓷佛,是辽白釉加彩佛像,佛祖结跏趺坐,宝相庄严,璎珞繁饰,裙衣舒展。佛像周身白釉光润,惟宝珠、璎珞、法器和莲座涂染红彩,花冠下还飘挂着绿彩的饰带。过去只知宋瓷有白釉加彩叫“宋加彩”,后来又发现金瓷也有白釉加彩叫“金加彩”。尽管世间有着著名的陶胎辽三彩,但从未有过瓷胎“辽加彩”的报告,因而这是一件不为人知的存世孤品。佛像底座下还刻有久已失传的两个契丹大字,斑斑漫漶,模糊不识。此物乃辽代官窑林东上京窑所制御器,代表了辽瓷的最高水准,珍稀至极,堪为辽之国宝。

  辽代漫漫,传国209年,然终为金人所灭。从此国破家亡的契丹人离别家园,一支西征中亚,建立西辽及至后西辽,最终溶于伊斯兰世界;其余或北投大漠,化为尘埃;或南下归汉,湮没于世。空余大漠孤魂,终成无语冷月;唯闻野马嘶鸣,徒做长空悲切。

  传说哥伦布出海远航,就是为了寻找他所向往的契丹。契丹终未寻见,却化作海上的一轮沉月。惺惺相惜时,英雄同归路,自古风雅颂,长做离恨歌。

  往事无迹,灰飞烟灭,千年回首,远望契丹……那个消隐遁形的民族,曾经铁马冰河,震惊世界;那个神秘蒙面的民族,曾经融汉一体,开创伟业;那个名字叫做契丹,那个名字也叫做中国的民族,究竟魂归何处?

  哥伦布,你可曾听到风中的响铃?那是我的呼唤!一同去寻找契丹吧,让辽国的遗世之宝,重归故里;让契丹的神灵玫瑰,再度绽放。

  蓦然,我看见,在那一片空冥静寂的古老荒原,竟透出一处幽秘的光晕,影影绰绰,散漫陆离。这就是我捐奉的那尊辽瓷的佛像啊,灵光闪现,神佑契丹,千古迷幻,风月无边……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北京 方鸣 原标题:China,契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契丹音译China契丹人白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