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状元戴了宋代官帽:湖州老街一组雕塑引争议

2016年01月08日13:22   新浪浙江  收藏本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编辑 杨新立

  从2014年开始,湖城小西街历史文化街区就开始了修缮整治。在现存的小西街片区中,保存着湖州老底子较为完整的传统民居,钮氏状元厅就是其中的代表。最近,修缮一新的钮氏状元厅广场上,摆放了一组状元出巡的雕像,可是有细心的湖州人指出,这个状元戴的状元帽好像不大对。

  记者在现场看到雕像里的人物穿的都是晚清时候的服饰,可是状元帽的两边却带着帽翅。路过的市民都觉得,这个帽子不像是清朝时的帽子。这件事在湖州 当地人气较旺的南太湖论坛也炸开了锅,很多网友都认为:明代的官帽两边有很长的帽翅,但是电视里看到清代的好像就没有。若是状元帽真的戴错了,那就要闹出 笑话了。

网友发帖质疑。网友发帖质疑。

  为此,记者请教了湖州的文化学者沈鑫元老师。沈老师说,清代的官帽确实是没有帽翅的,雕像上这个帽子应该是宋代的。

  根据沈老师的介绍,钮状元名叫钮福保,是清道光十八年的状元,他中了状元以后,主要是主持朝廷的考试事务,为人比较正直,办事公允。

  到底状元的官帽戴没戴错,记者把问题反映给了湖州市建设部门,他们将作进一步考证。如果您有什么独到的见解也可以在留言里告诉我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湖州官帽雕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