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骗收藏者保证金和保费

2016年01月08日11:2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常鑫)冒充部委下属单位中国收藏品交流管理中心,“高价”收购收藏品,专门骗外地收藏者的保证金和保险费。近日,北京警方打掉一5人诈骗团伙。目前,该5人因涉嫌诈骗被丰台警方刑事拘留。

  去年12月初,一个冒充某部委下属单位中国收藏品交流管理中心,谎称可以高价回购收藏品骗取保证金和保险费用的诈骗团伙进入警方视线,丰台警方会同市局相关单位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

  专案组调查发现,该团伙首先冒充编造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以高于市场价数倍的价格回购收藏品为由博取事主信任,然后骗取外地收藏人员交纳的保证金和保险费。

  近日,专案组侦查掌握了该团伙的成员构成、犯罪事实和证据后出动多名警力,在丰台区方庄南路附近将该团伙成员一一抓获,当场起获无线电话座机5台、笔记本电脑一台、电话交换机两台、公民个人信息资料500余份、作案手机3部及大量账本等涉案物品。

  目前,以姚某、张某二人为首的5名团伙主要成员已被丰台警方刑事拘留,警方已初步核实此类案件6起,涉案金额4万余元。

  >>供述

  怕被找上门只骗外地藏友

  嫌疑人姚某供述,冒充某部委下属单位中国收藏品交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为的是骗取事主信任。

  他称,去年9月底遇到了张某,两人商量一起赚点钱,后来两人合伙成立了公司,招募了几个话务员后便开始行骗。因害怕本市的事主被骗后找上门来,他们一般针对外省市的收藏者进行诈骗。

  据了解,姚某在网上购买大量收藏品事主的信息资料,然后再由他和张某将信息统一整理出来后给话务员,让他们冒充中国收藏品交流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给这些收藏者打电话。

  电话中,话务员被要求先说出收藏者的个人基本情况,并询问其手中的收藏品是否愿意出售,该中心愿意高价回购。收藏者同意后,话务员会告知,为证明收藏品真假,需收藏者提供证书编号。

  事主提供收藏品证书编号后,话务员会告知经核实收藏品为真品,愿出高于市场价的金额回购,一些事主因贪图利益的心理会轻信上钩。随后话务员会告 知对方近期安排专人上门收购藏品,但由于上门取货人员的食宿费都由“交流中心”承担,为确保交易顺利进行,需收藏者先交纳4000元“保证金”,如收藏者 中途改变意见不愿出售该收藏品,4000元将不返还。

  为让对方打消顾虑,话务员会跟收藏者说,会寄一份价值5000元的纪念品,收藏者收到纪念品后再交钱,而该纪念品实际售价仅为三四百元。

  当收藏者交完4000元保证金后,话务员会告诉收藏者,为防运输途中出现意外,需其再给收藏品上一份保险,话务员会以交流中心的名义给他们上保险,让他们根据收藏品的价值交纳几千至上万元不等的保险费。等事主交完钱后,就无法再联系到话务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者团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