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亭旁镇村民挖管道挖出45斤古钱币

2016年01月08日12:12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赵虹

  大前天下午,三门亭旁镇刘家村一村民在自家院落连接污水管道时,挖到了一个瓦罐,里面装着一堆古钱币,足足有45斤。昨天下午三门博物馆副馆长叶玲丽告诉记者,这批古钱共2900枚,都是宋代货币。

  村民家挖出45斤古钱币

  “老楼家挖到宝贝了!”这天下午,一个消息让刘家村这个小山村沸腾,大人小孩都去看热闹了。

  挖到宝贝的是村民楼创荣家。当天下午,楼创荣和邻居一起,对自家院落前的这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道进行对接,从黄泥地里挖出一个瓦罐。

  “当时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还有人开玩笑,不会是好酒吧,大家晚上一起喝。”瓦罐敲碎后,大家惊呆了,里面全是铜钱。

  有好事村民找来秤,对这些古钱币分批进行称重。经称量,这批钱币足足有45斤。

  钱币为宋代大路货

  当天下午,这些古钱币被闻讯赶来的三门县博物馆带回。

  昨天下午,三门博物馆副馆长叶玲丽告诉记者,经过两天的清理,这批古钱币一共有2900枚,都是宋代的,以北宋为主。

  “没有孤品,这批货币都是发行量比较大的大路货。因储存条件不好,已经生锈粘连,品相不好。”叶玲丽脸上写满遗憾。博物馆工作人员估计,这批货币应该是哪户人家祖上的积蓄,埋在地下避难,不知什么原因被忘却。

  不过数量这么大的货币出土,在台州还是比较少见。叶玲丽说二三十年前,三门县珠岙曾出土一批古钱币,“也有四五十斤,也是宋代货币。”

  为什么出土的宋代货币那么多?叶玲丽介绍,北宋钱币出品多,发行量大,是现今存世量最大的古钱币。在近年来发现的宋辽金窖藏钱币中,北宋钱币经常以几百斤、上千斤甚至数千斤来计量。

  发现文物应该及时报告政府

  根据我国文物保护的有关法律规定,传世文物、祖传文物可收藏、拍卖。地下、水下出土、出水的文物归国家所有,一旦发现,要立即报告有关文物单位,其中包括私人宅基地下出土的文物。

  来源:台州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钱币三门村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