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芈月传》中的文物破绽

2016年01月10日08:2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占卜甲骨(实物) 占卜甲骨(实物) 剧中出现的葡萄 剧中出现的葡萄 剧中所谓的“蜻蜓眼” 剧中所谓的“蜻蜓眼” 四眼琉璃珠(实物) 四眼琉璃珠(实物) 剧中上北下南的地图 剧中上北下南的地图 青铜簋(剧照) 青铜簋(剧照) 烧香铜豆(剧照) 烧香铜豆(剧照)

  ■申威隆

  本周,年度古装大剧《芈月传》将播放完毕,剧中那些极尽奢华且富有想象力的道具和布景让观众眼花缭乱。我也是《芈月传》的忠实粉丝,但作为一名考古从业者,我特别想指出剧中道具及布景里有违历史知识的瑕疵,抛砖引玉,供藏友们探讨。

  甲骨占卜术露马脚 应用龟腹甲占卜

  剧中所谓的“占卜甲骨”

  《芈月传》第三集快结束时,威后为了斩草除根,让芈月、芈戎殉葬。莒姬为了解救二人,回至寝宫,连夜在龟背壳上刻下“否”字,再以写有“妾去问先王,欲见芈 月、芈戎否”的白绫自尽。第四集一开始,众人发现莒姬已死,并在其自尽之处见得白绫上的文字及龟壳在火炉上裂开的“否”字裂痕。莒姬以此障眼之法让众人以 为先王显灵,芈月、芈戎二人得以逃过一死。

  作为一名商周考古专业的学生,并且跟着老师学了几年的甲骨文,我必须插一句嘴:甲骨不是这样 进行占卜的。商周时期的占卜,必须由专门的“贞人”进行,一般人不可以自己占卜;卜辞绝大多数刻在龟腹甲上,而绝不会出现在龟背部;卜辞有时分为“问”和 “答”两部分,但是都会刻在龟甲上,绝不会分开,至于把“问”写在白绫上,“答”刻在龟甲上就有些异想天开了。

  楚王陵墓矮又矬 神兽石刻玩穿越

  第 四集楚王入葬后,威后让芈月姐弟去给先王守陵。芈月在先王的陵园之中自由成长,并在葵姑和女医挚的教导下习得浅显的礼乐和医术。画面中反复出现楚王陵墓的 样子,背靠高山,封土矮小。而真实的楚王墓冢不仅高大,而且分为前后两座,分别埋葬着楚王和王后,周围布满着大小不等的众多陪葬坑。剧中楚王墓前方还有众 多神兽石刻,这与历史不符。作为帝陵文化研究会的成员,我不得不提一句:“陵前石刻的实物最早出现在汉代。”

  芈姝房中现雁鱼铜灯 实为西汉出土文物

  电 视剧前几集,在芈姝楚国的房间中,可以看到一盏彩绘雁鱼铜灯,此灯之后又在秦国芈姝居住的宫殿中出现,可见这是她从楚国作为陪嫁带过来的。这件彩绘雁鱼铜 灯的原件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1985年出土于陕西省神木县店塔村西汉墓,并非战国时的物件。灯由衔鱼的雁首、雁身、两片灯罩及带曲鋬的灯盘四部分组成, 可拆卸。两灯罩可自由转动,能调节灯光照射方向和防御来风。雁腹内可盛清水,灯烟经雁颈溶入水中,可减少油烟污染。

  战国时代吃葡萄 张骞哭晕在丝路

  在 第13集中,少司命祭祀大典开始前,屈原指挥众人布置“会场”,众多宫女摆设好案子,将各类水果放置其上。果盘中有桃子、杏、梨,以及葡萄。葡萄原产于西 域,汉武帝派遣张骞开通丝绸之路后,才将那里的葡萄引进中原。战国时代的楚国人,能够吃到吗?记得去年我在录制《你不知道的陕西》时,碰到的第一个题目就 是:“秦始皇吃过石榴吗?”石榴和葡萄都原产于西域,别说是楚国人,就连秦始皇都没有机会吃到。

  芈茵眼神不太好 自家宝贝全认错

  剧中有芈茵向人炫富的情节,可被她称作“琉璃珠”的道具其实是珍珠。战国制造琉璃的材料,是青铜器铸造的副产品,因颜色多种多样,也被称作“五色石”,其和玻璃较为接近,但绝不同于珍珠。湖南长沙的楚墓中,就出土过许多琉璃珠,大家一看就明白。

  接下来,芈茵又开始介绍蜻蜓眼:“据说是从极西之地来的。”蜻蜓眼为玻璃制成,也是一种琉璃,因为外形酷似蜻蜓的复眼,因而得名。公元前2500年人造玻璃首次出现在西亚及埃及,公元前10世纪,人们开始在玻璃珠母体上镶同心圆,制造出“眼睛”效果。我国考古学家在新疆轮台群巴克发掘的公元前八至九世纪的墓 葬群,就出土了不少“蜻蜓眼”。中原直到春秋战国时期才突然出现“蜻蜓眼”,此前并没有任何发展过程,因此只能用贸易品来解释。可是芈茵所拿的金饰件中镶 嵌的所谓“蜻蜓眼”,分明就不具备蜻蜓眼的特征,而是红色的其他工艺品。

  芈茵还指着犀角杯和带钩说道:“(这些)分别是用金、银、铜、铁、犀、玉、琉、错,八种质材做成,这些都是大王赐的!”大王真是不会赏赐,女孩子要带钩干嘛?所谓的“带钩”,类似今天的皮带扣,当时的女子主要穿裙,用不上这个的。

  先秦马镫太时髦 考古实物最早现于晋代

  在电视剧中,无论是人们乘马出行,还是骑马打仗,都是脚踩马镫。这符合历史事实吗?

  马 镫出现的具体年代,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但是可以肯定在战国时代绝对没有。如果大家去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和西汉兵马俑,仔细观察其中的陶塑马,一定不会看到 马镫。马镫的形象目前最早出现在湖南长沙西晋永宁二年(302年)墓,陪葬的陶马和骑马俑上,在马鞍左侧前部靠近鞍桥之处,悬挂着三角形的马镫,但马镫只 有一个,而且只悬挂在马的左侧。

  地图调皮玩颠倒 上南下北才正常

  在电视剧中,探讨国事、分封公子时,经常可以看到地图。我仔细观察后发现,这些地图有些时候是“上南下北”,比如芈月在破解和氏璧玉匣时,也说道“上南下北”;但是有些时候,又成了“上北下南”,这样对吗?

  现代地图的方位“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是经历了很长时期的发展才形成的。而我国古代地图的方位并不这么固定,以任何方向为正方位的都有。但就目前的资料来看,宋之前以“上南下北”为主,宋之后才逐步转为“上北下南”。

  青铜簋里盛鸡汤 礼器不能随便用

  在第二十三集中,为讨得秦王欢心,芈姝让孟昭氏侍寝。只见孟昭氏和侍女手捧青铜簋上前,当打开盖子后,里面竟然盛放的是鸡汤!

  陕西师范大学的青铜研究,在全国比较有名的,看到这里我又忍俊不禁了。青铜簋在商周时期,主要是用作祭祀时的礼器,盛放黍稷稻粱等食物。说得直白一点:簋就是盛主食的饭碗,类似鸡汤的肉食,应该放在鼎中。

  秦王家里许多宝 竟有西汉鎏金竹节炉

  剧中经常可以看到,秦王一边看书,一边和大监(剧中人物)商量事情,有时芈月还在旁边帮忙整理书简。大家注意到案边的鎏金银竹节铜熏炉了吗?这可是一件著名的西汉时期文物,1981年出土于陕西省兴平市茂陵东侧陪葬墓的从葬坑。

  该器物由炉体、长柄、底座分铸铆合而成,炉口外侧和圈足外侧刻有铭文,记其原为未央宫物,后归阳信家,应是汉武帝赐给阳信长公主及其丈夫大将军卫青的赏物。

  青铜豆里来烧香 秦王死也不瞑目

  在第54集中,秦王去世后,太子率领众公子祭拜。在殿内的供桌上,摆放着三件青铜豆,豆盘中填满土,土中插着燃烧的香。青铜豆可以这样使用吗?

  “豆”外形类似高足盘,上部呈圆盘状,盘下有柄,柄下有圈足,乃古代盛腌菜、肉酱等调味品的盛食器。青铜豆作为礼器,与鼎、簋、簠、笾、鼎、铏、盨、罍、爵等配套使用,但绝不会作为“香炉”单独摆放。

  时空错乱小酒馆 辽代及史前文物乱入

  在第31集中,黄歇在四方馆看见芈月,正要靠近时,却被张仪阻拦。张仪拉着黄歇去一小店聊了起来,这时桌上出现的“皮囊壶”吸引了我的眼球。 在第34集中,黄歇因无法见到芈月,再次来到这家小店借酒消愁,这时他又拿起了那件“皮囊壶”。这回我可看得清清楚楚,分明就是辽代的黄釉皮囊壶,现在故宫博物院有一件跟它极像。

辽黄釉提梁壶(实物)辽黄釉提梁壶(实物)

  皮囊壶是辽代极具特色的文物,常被作为辽代墓葬断代的重要依据。按照类型可划分为“带穿孔”和“有提梁”两大类,黄歇所用的这件,就是“有提梁”的这一类。

  本 集中,黄歇在酒馆进食之时,有一孩童冲入酒馆,正欲上前告知他消息。此时画面上出现三件整齐排放在木架上的尖底瓶。尖底瓶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典型器之 一,主要出土于半坡、庙底沟、西王村类型的遗址中,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之后就很少见到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芈月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