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罗马看那些作古已久却没有腐烂的圣人

2016年01月12日11:34   界面  收藏本文     

  陀思妥耶夫斯基(Dostoevsky)在《卡拉马佐夫兄弟》一书中写道,虔诚且睿智的左斯马神父(Father Zossima)死后的尸体也如同其他人一样,散发着恶臭。

  Martin Schneider

  奇 迹和圣人曾被认为是天主教条的一部分,而这对于生活在信奉经验和理性世界的我们大部分人来说,都无法认同。人类现在掌握了足够多的关于自然世界的知识,知 道如何将人送到月球上,医药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世俗科学慢慢地揭开了面纱。但是矛盾的是,科学在我们生活中占据的主导地位使得我们无法再去相信关于奇迹 和圣人的一些东西。

  这将我们带入了Elizabeth Harper所拍摄的一组“未腐烂的”圣人尸体。有这么一群圣人,他们的身体无法分解,彰显出他们的特殊地位。这种说法很容易理解:身体的无法腐烂体现了 一个人灵魂的纯洁。坏人死后会散发出恶臭,对吧?这几乎成为了一种奇怪的直觉。但不幸的是,自然的事实并没有维持多久。

  陀思妥耶夫斯基(Dostoevsky)在《卡拉马佐夫兄弟》一书中写道,虔诚且睿智的左斯马神父(Father Zossima)死后的尸体也如同其他人一样,散发着恶臭。

  “原来从棺材里开始渐渐发出了越来越被人们闻到的腐臭的气味,到了下午三点钟已经变得非常明显,而且越来越强烈了。这事发生之后,甚至在教士们本身 中间也立刻出现了一种粗鲁放肆到别种情形下不可能有的迷惑,这在我们修道院的历史中是早就没有,而且根本想不起来曾经有过的事。直到后来,甚至过了许多年 以后,有些明白事理的教士想起这一天的详细情节的时候,还对于迷惑竟能达到这般程度,感到深为骇异。因为在此之前,也常有敬畏上帝的长老、生前度着人所共 见的虔诚生活的教士死去,而从他们的简朴谦卑的棺材里面也和从私人身上一样发出过自然出现的腐臭气味,但这并不曾引起迷惑,甚至没有引起一点点的骚乱。自 然,在我们的修道院里至今还生动地传说着,古代也有一些死者,他们的遗骸据说并不发出腐臭,这使教士们感动和发生神秘的噶虐,作为一桩奇迹般庄严的事情保 留在大家的记忆里,并把它看作一种誓约,预示着只要按上帝的意志时间一到,他们的坟陵还将产生更大的荣耀。(译者:耿济之)”

  正如文中所说的:“古代也有一些死者,他们的遗骸据说并不发出腐臭。”

  如果你前往罗马,你就可以实地地看到很多“未腐烂的”圣人尸体。最近,摄影师Elizabeth Harper就这样做了,并且拍摄了一组很有趣的照片。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越来越难以相信遗骸不会腐烂的说法,并认为这些遗骸上肯定有一些“诡计”。或 许事实并非这么简单——或许负责遗骸的人也没有那么简单。

  例如,遗体的保存时能够被发现的。真福安娜·玛利亚·泰琪(Bd。 Anna Maria Taigi)遗体的看守人说,泰琪身上的蜡并不是为了迷惑信徒,而是为了后人在打开她的陵墓时,可以看到她的真实面貌。同时,圣宝拉(St。 Paula Frassinetti)死后也曾用苯酚浸泡,也保存遗体。教皇圣庇护五世(Pope St。 Pius V)和圣文森特帕洛蒂(St。 Vincent Pallotti)都用银包裹,锡耶纳的圣凯瑟琳和圣塞西莉亚(St。 Cecelia)用汉白玉包裹起来。

  事实上,遗体通常都会分解,但是古时候的人们却将此与天主教条联系起来(尽管最初人们并不认为该是一个严格的教条)。133年之后,罗马圣多罗泰鄂 修道院(Convent of St。 Dorotea)中的圣宝拉遗体已经皱缩和发黑,圣弗朗西斯卡罗马纳(Francesca Romana)也几乎成了一副骨架。

  普林格尔(Heather Pringle)曾带领比萨大学的病理学家们对此进行研究,他认为,有时候打开陵墓会破坏陵墓内天然的有利于遗体保存的小气候,会对圣人的遗体造成影响。

  正如Harper所写的:“对于信仰者来说,这是无懈可击的。教堂不再将遗体的“不腐烂”当成是罗马教廷所支持的奇迹。这更像是上帝的示意。

  不腐烂也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事情。或许遗体的一部分会腐烂,而心脏、舌头或者手掌却仍然完好。不腐烂的程度也有所区别,没有一个可以分级的方法。“

  关于不腐烂的圣人的标准记载是在琼·卡罗尔·克拉斯 (Joan Carroll Cruz)所写的《不腐之身(The Incorruptibles: A Study of the Incorruption of the Bodies of Various Catholic Saints and Beatified)》一书中。克拉斯是一位家庭主妇,她决心进行调查,计算每一位不腐的圣人。

  圣塞西莉亚的墓冢。圣塞西莉亚是第一位不腐圣人。这座著名的塑像描绘的是她的遗体被发现时的样子。注意她脖子上由于殉教而留下的伤口。位于罗马特拉斯提弗列区。

  圣查理(St。 Carlo da Sezze)的蜡像。他的遗物被供奉在塑像之后的圣坛上。位于罗马圣方济各修院。

  圣白乐敏(St。 Robert Bellarmine)的不腐之身。位于罗马圣依纳爵堂(Sant’Ignazio di Loyola a Campo Marzio)。

  圣圣嘉弥禄(St。 Camillus de Lellis)。他的骨架并不在塑像之中,而是在下面的隔间里。位于罗马拉马达莱纳(La Maddalena)。

  圣维托亚(St Wittoria)的遗物,她的骨架被放置在地下墓窟中,被层层薄纱覆盖。位于罗马圣玛利亚密涅瓦(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教堂。

  圣弗朗西斯卡·罗马纳(St。 Francesca Romana)的不腐之身。位于罗马罗马纳教堂(Santa Francesca Romana)。

  圣乔凡尼大特廖拉的遗物(St。 Giovanni da Triora Santa Maria)。位于罗马圣玛丽亚教堂(Santa Maria)。

  圣宝拉(St。 Paula Frassinetti)的不腐之身。位于罗马圣多罗德堂(Convento di Santa Dorotea)。

  圣庇护五世(St。 Pope Pius V)的不腐之身。位于罗马圣母玛利亚大教堂(Santa Maria Maggiore)。

维多利亚(St。 Victoria)的蜡像和遗物,骨架放置在地下墓窟之中。

  此图是一副经过裁剪的图,以显示她的遗物。位于罗马维多利亚圣母堂(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圣弗朗西斯塞维尔(St。 Francis Xavier)的不腐之身。位于罗马耶稣会教堂(Il Gesu)。

  翻译:尉艳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腐烂圣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