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辽贵妃墓主人:辽圣宗皇后因宫斗被贬贵妃

2016年01月15日09:4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14日消息,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盖志庸证实,去年在内蒙古多伦县发现的辽代贵妃墓主人出自辽朝开国皇后弟弟萧阿古只一系,是辽圣宗耶律隆绪第一任皇后,后由于宫廷斗争被贬为贵妃。

贵妃墓里的文物

  去年9月,考古人员在内蒙古多伦县发现罕见的辽代贵妃墓,墓室为青砖砌墓,平面呈圆形,穹庐式顶。墓门上覆有彩绘,唐风浓郁,色彩艳丽。

  考古人员在墓室中央清理出一方墓盒,墓盒表面有阴刻篆体“故贵妃萧氏玄堂志铭”九个字。但在棺木中,只发现了指骨,经过四次过筛,也没有发现其他骨头。

出土的金花银高翅镂花冠

  据墓志可知,墓主人于统和四年(986年)嫁给圣宗,并被立为皇后,育有两女一男,后由于宫廷斗争,被贬为贵妃,是辽代后族最为显赫的开国皇后弟弟萧阿古只一系。

  盖之庸称,“其上详细记载了贵妃的身世,据墓志可知贵妃为辽圣宗贵妃,并育有一男两女。墓志为不可多得的辽代文物之珍。”

  记者从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还获悉,此次在内蒙古出土的多伦县辽代贵妃墓葬文物多为精品,其中瓷器分属定窑、越窑、影青瓷等不同窑口,器形有白釉提梁壶、 白釉盘口长颈瓶、白釉仰覆莲罐、青釉葵口小碗、青釉深腹盘、影青鹦鹉纹长流执壶等,瓷器器身纹饰精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瓷器的器口、口沿、圈足部分 多加有鎏金银的装饰,显得瓷器更加富丽堂皇,反映出一派辽代宫廷用瓷气派。

  盖之庸特别提到,该墓葬中出土的四件玻璃器,有瓶、壶等,玻璃分蓝、褐等色,造型精美,纹饰考究。据初步分析,属伊斯兰玻璃,伊斯兰玻璃的主要产地为埃及、叙利亚及两河流域,这些玻璃器的发现,为东、西交通史,草原丝绸之路等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资料显示,辽朝是中国历史上由契丹族在中国北方地区建立的封建王朝,萧姓贵族在辽代是显赫的皇权贵族。辽代贵妃墓的发现,对研究辽代历史,特别是辽代后族萧氏家族及辽代奚族的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宫斗贵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