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电视动邪念 蟊贼古村偷古董屏风

2016年01月15日10:41   羊城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谭先生的祖屋位于高明区荷城街道荷富路阮冲村。去年6月的一天,他接到祖屋邻居的电话,邻居称其祖屋有被盗的痕迹。之后,他立马赶到祖屋,发现真有人入室盗窃,其放在旧屋内的四扇民国金漆木雕喜上眉梢纹嵌轧玻璃屏风(长140厘米,宽47.5厘米)被人盗走两扇,损失价值约25000元。他马上报案。

  接到报案后,高明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展开侦查。经过走访现场和调取相关视频,民警发现姚某(男,57岁,江西人)和苏某(男,44岁,辽宁人)有重大的作案嫌疑。通过跟踪摸排, 民警锁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在广州市荔湾区坦尾村某出租屋。今年1月6日21时许,民警前往广州市对嫌疑人展开抓捕,并成功将2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当场缴获 一扇民国金漆木雕喜上眉梢纹嵌轧玻璃屏风一块,并起获其他可疑物品和作案工具一批。

  两名嫌疑人对到高明阮冲村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两人说,他们均为无业游民,平时喜欢看古董类电视节目,之所以会到阮冲村偷盗,正是因为在电视上看到了介绍这个古村落的节目。

  根据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的鉴定意见,上述屏风属一般文物,对于研究岭南地区的金漆木雕工艺、玻璃制造工艺以及社会生活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根据高明区鉴藏家协会的鉴定意见,一套完整的四扇屏风市场价格约20000元人民币。

  黄晓晴、侯权、潘梓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蟊贼屏风古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