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商贩组团踩点盗宝

2016年01月15日14: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江西网

  核心提示

  易某原本是一个古玩贩子,因生意不好和一众“三教九流”的朋友结成盗窃团伙,将“黑手”伸向民间藏家。该盗窃团伙分工合作,通过聊天摸藏友的家底,尾随跟踪确定盗窃线路,几次入室盗窃了几位藏友的古董、瓷器、紫砂以及名牌手表等600多件藏品。其中,盗窃团伙曾一夜在一位藏友的家中偷走8个大木箱451件古玩收藏品。

  近日,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易某、甘某等6名盗窃团伙成员提起公诉。

  易某本是一名古玩贩子,多年来走街串巷从事古玩收购工作,对圈中民间藏家有多少家底、爱淘哪些宝贝等藏家信息十分关注。只要周围有朋友谈到宜春有名的藏家消息,易某会格外关注并暗记于心。

  这两年,易某感觉生意不好做,希望从其他方面开辟财路。一次,在麻将桌上,易某和牌友甘某、张某以及李某龙聊天琢磨发财之道。易某就提到他所知的收藏圈子有哪些有名的民间藏家、收藏了一些什么青花、紫砂、字画等古董宝贝,可以想想怎么弄点藏家的钱。而易某的3名牌友都有犯罪前科,其中甘某和张某曾因盗窃而获刑,就说直接“取之”是个发财捷径。几个人一拍即合,决定瞄准民间藏家,分头行动,打听藏家的具体家庭住址、藏品信息,作案得手后坐地分赃。

  鉴于喜欢收藏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家境殷实,往往喜爱琴棋书画等传统文化。易某等人就决定到城区秀江河边画画、曲艺、书法爱好者集中的凉亭、文化角等地点收集情报,伺机寻找作案目标。

  聊天摸家底踩点熟路线

  2014年的冬天,在秀江河边的文化角,高大富态、操着外地口音的马大叔进入易某的视线。经过多次暗中旁听和向圈中人打探,易某得知马大叔并不是本地人,有收藏古董的爱好。

  为了接近马大叔,易某就发挥身为古玩商贩的特长,与马大叔搭讪聊天,聊聊古玩市场,交流收藏心得,还拿出自己收购到的宝贝请马大叔掌眼、把玩。聊天中,易某表现得谦恭有礼,对马大叔左一句“老师”、右一句“前辈”,这种态度对马大叔等中老年人而言十分受用,易某很快和马大叔等人打成一片。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在马大叔不设防的状况下,易某开始有意识打探其家底,并尾随其回家。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和踩点,易某对马大叔家中收藏、人员状况以及出入规律有了相当的了解。信息具备,只欠时机,该小偷团伙就等着合适的时机下手“盗宝”。

  “趁空而入”搬走8箱宝贝

  2015年春天,易某经济十分拮据,便与甘某等人商议尽快找个时机下手。

  当年4月4日晚上,易某照常在秀江中路河边看老年人下棋、唱歌,顺便找下手机会。然而,一直到当夜11时许,易某都没发现马大叔的踪影。易某就向熟识的老人打听,得知马大叔已经好几天没有到文化角活动了。早已掌握了马大叔生活规律的易某由此确认马大叔不在宜春,立刻向甘某、李某龙等人发出了“家中无人”的作案信号。

  当年4月5日凌晨1时许,犯罪嫌疑人甘某开着一辆旧面包车来到案发现场,由甘某、张某爬窗进入马大叔家阳台,剪开绑门的铁丝进入房间,将大门的锁撬坏,然后李某龙进入房间,易某在外望风。几人从马大叔家中先后两次搬出8个大木箱共451件古董收藏品,装入面包车后驶离现场。经鉴定,马大叔失窃的藏品中一般文物300余件,非文物现代器物100余件,价值近8万元。

  检方对盗窃团伙提起公诉

  除了对马大叔家洗劫一空外,2015年4月初,甘某、张某、胡某、李某建(有盗窃前科)通过技术性开锁进入被害人刘某家中,盗走劳力士手表、纪念邮册等物品;同年4月22日上午,甘某、易某、张某通过撬锁进入赵某家中,盗走瓷器、紫砂类收藏品140余件。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上午盗窃团伙中的张某接到朋友电话,说赵某是其亲戚,让他们将所盗的藏品完璧归赵。之后,张某不顾甘某、易某反对,将赃物退还给了赵某。

  近日,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盗窃罪的犯罪嫌疑人易某、甘某等6名盗窃团伙成员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易春明 黄婷 新法制报记者陈旻

  作者:陈旻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盗窃团伙古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