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父子俩历时12年画齐十二生肖百图 长20米

2016年01月17日09: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昨日,江先孝给社区居民们讲解《百猴图》 通讯员方培 摄 昨日,江先孝给社区居民们讲解《百猴图》 通讯员方培 摄

  (记者李锐 通讯员方培黄艳玲)家住青山区钢都花园123街坊的画家江先孝、江舟父子联手挥毫12年,每年创作一幅20米长的国画《生肖百图》。昨日,带着新近完成的《百猴图》,江先孝将总长240米的画卷在社区广场展出,祝街坊邻里猴年吉祥。

  今年68岁的江先孝是湖北天门市人,小时候就经常以树枝为笔、沙地为纸练画。1970年,他进入武钢耐火材料厂。因画得一手好画,两年后他被调到武钢工会当宣传美工,从此不离画笔。

  江先孝父子俩创作《生肖百图》要追溯到2004年。当时,江先孝和几个老哥们在一起品诗赏画。其间,他拿出自己闲暇时画的几幅鸡图给大家欣赏。一位老友说:“明年就是鸡年了,你何不画一幅‘百鸡争鸣’的长画卷来纪念?”

  为了画100只不一样的鸡,江先孝经常去菜场、养鸡场观察鸡的形态。有时候,他会半夜起床,就为了看一眼公鸡打鸣。2005年初,在儿子江舟帮助下,《百鸡图》问世。随后,经朋友建议,本就酷爱创作的江先孝萌发画齐十二生肖的想法。于是,画生肖成了他每年的“必修课”。

  据了解,每幅20米长卷是由十多张画装裱拼接而成,其间废掉的画数以千计。在12幅生肖画中,鸡年画得最多,有391只鸡;蛇年画得最少,有118条蛇;而今年的《百猴图》上则画有168只猴。

  这些生肖图惟妙惟肖,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江先孝对长江日报记者说,蛇年的生肖图让他印象最深。因从小怕蛇,加上蛇是软体动物,画法跟其他动物不一样,他耗时整整1年和儿子共同绘出了《百蛇图》。由于所画蛇的身形逼真,当他展开画布时,不少围观的居民都吓了一跳。

  江先孝说,据他了解,国内目前以20米长卷形式画齐十二生肖的作品还没有。他打算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更好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长江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年画生肖百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