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泥匠变身工艺美术大师 砖上雕出上亿元

2016年01月21日14: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点击进入下一页王锁贵正在制作工艺砖雕。 本报通讯员摄

  原标题:昔日小泥匠 如今成大师 代县农民王锁贵砖上雕出上亿元

  本报讯(记者 王利强 通讯员 石俊文 刘睿)腊八节刚过,代县胡峪乡望台村的王锁贵就又揽下了4000万元的大买卖。他自豪地说:“凭着咱的砖雕绝技,过去一年咱不仅拿下内蒙古乌兰察布市 8300万元的古建文化大院项目,还有了外观设计专利证书,被评为国际工艺美术大师。”1月28日,他将携工艺砖雕作品前去参加工艺美术作品展览。

  代县民居一向有砖雕的传统。王锁贵19岁那年,为了养家糊口,跟上泥瓦匠师傅学手艺。一块普普通通的青砖,一经师傅的手,就变成了交口称赞的 “喜鹊登梅”“福寿延年”等图案。从此他四处拜师,刻苦钻研砖雕技艺,逐渐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雁门工艺砖雕风格,成为闻名十里八乡的“好瓦匠”。2009 年,他的工艺砖雕被忻州市政府授予“忻州市民间工艺十大品牌”称号,带出了50多位徒弟。

  这些年,王锁贵带着他的徒弟们走出雁门,每年加工工艺砖雕产品上千平方米,远销北京、重庆、河北、内蒙古等地。今年46岁的他告诉记者,今年准备投资300万元加工生产杨家将和杨门女将系列工艺品,投放到雁门关、杨家祠堂等景区。

  来源:山西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砖雕泥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