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摆奇石宴:玛瑙东坡肉令人惊叹

2016年01月21日15:18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松阪猪肉锅。来源:台湾《联合报》 松阪猪肉锅。来源:台湾《联合报》 “奇石宴”搜藏家徐俊义(左)搜集各种石头,拼成满汉全席各式菜肴。来源:台湾《联合报》   “奇石宴”搜藏家徐俊义(左)搜集各种石头,拼成满汉全席各式菜肴。来源:台湾《联合报》 排骨。来源:台湾《联合报》 排骨。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月21日电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策划“好好吃:台湾饮食文化特展”,介绍台湾史前至现代的饮食演变,把传统市场 “搬进”科博馆,还邀请“奇石宴”搜藏家徐俊义,以珍奇石材“办桌”,“美石”变成栩栩如生的东坡肉、龙虾,炸汤圆都是玛瑙,让人叹为观止。

  67岁、公务员退休的徐俊义热爱奇石,年轻时在台北故宫看到翠玉白菜、肉形石被吸引,近25年花了积蓄走遍世界各地,通过石商搜集来自戈壁、蒙古的玛瑙和玉石,自己拼成满汉全席。

  徐俊义说,这些奇石搜购“粒粒皆辛苦”,要注意色泽、纹路;以龙虾大餐为例,虾肉都是戈壁玛瑙,龙虾头、尾是真正的石材,经过特殊处理而成;杏仁豆腐是白玉;东坡肉也是玛瑙。

  策展人、科博馆研究人员杨翎表示,徐俊义的奇石让展场更丰富,根据他的搜藏介绍台湾小吃、台湾喜宴特色,现场也复原1:1的菜市场摊贩,通过市集介绍各地的食材和采买特色,让观众一睹习以为常的传统市场缩影。

  杨翎指出,“吃”的历史值得关注与探究。人类饮食习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经济富裕就想吃更多特色美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东坡肉玛瑙收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