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丧葬玉宝藏 价值连城一颗8亿

2016年01月21日08: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玉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凡是古墓,多多少少都会出土些玉器。然而,这些玉器中有一类比较特殊,叫做丧葬玉,是古人专为尸体而制造的玉器,它们是距离尸体最近的宝藏。

  据记载,慈禧太后在下葬时,嘴中就含着一颗价值连城的夜明珠,其估价为1000多万两白银,相当于如今8亿多人民币。但最后被孙殿英所盗,这颗夜明珠几经流传不知所踪,今天它的下落仍然是一大谜团。

  含在死者口里的葬玉就就叫做玉琀。古墓中出土最多、最典型的玉琀就是玉蝉。为什么非要做成蝉的模样?蝉是地下的幼虫破土钻出、蜕皮而生的。死者含蝉则寓意着,肉体如同蝉蜕,虽然肉身已死,但是灵魂不灭,依然会从地下重生。

  在徐州楚王陵中曾出土一件工艺精湛的金缕玉衣,1576克的黄金丝穿起四千多片玉片,玉片全部使用的是上好的新疆和田白玉。

  玉衣其实就是古代的寿衣,用玉片穿线制成,包裹全身上下从头到脚的每个部位,外观与真人一般,就像一个专门罩尸罩。古人认为玉覆全身则可以尸身永不腐烂,所以费尽心机也要做出这样的玉衣罩尸,来祈求自己的尸身永世不灭、长生不老。

  除了金缕玉衣,还有银缕与铜缕的玉衣,不同材料的玉衣则代表不同等级的身份。在汉代,一般只有皇帝级别才能用的上金缕玉衣。但是因为金缕玉衣价格昂贵,就招来了许多盗墓贼的亲睐,以致汉代帝陵几乎都被盗掘一空,尸体也被盗墓贼用火焚成一把灰烬。于是,到了三国时期,魏文帝便下令丧葬时禁止再使用玉衣,从此玉衣也在历史上消失。

  九窍是指人体的两只眼、两个耳朵洞、两个鼻孔、一个口、一个尿道和一个肛门。九窍塞就是用来塞住死人这些洞口的玉器。眼塞如同两片眼帘;鼻塞为圆柱形;耳塞为棱柱形;口塞像三棱锥,一部分塞在口中,一部分露在外面,与前面的玉琀不同,玉琀则是全都含进嘴里的;肛门塞为椎形,外粗里细;生殖器塞还要细分男女,男性是一端封闭的长筒形,女性则是一短尖的圭形盖片。

  古人深信,只要用玉器塞住身体上通向外部的所有开口,既能够可以防止灵魂从开口逃出,又能够防止鬼邪从开口侵入,确保尸身完好。

  来源:金融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衣宝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