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发现45亿年前的陨石:比地球还要古老

2016年01月22日15: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南部的艾尔湖(Eyre)区域发现一块有45亿年历史的陨石。这颗陨石来自火星轨道之外,于2015年11月27日进入地球大气层。这块陨石进入大气层时重达80千克,但被发现时只剩下1.7千克。

  科学家表示,它比地球更加古老,可能是迄今在地球上发现的最古老的陨石。科廷大学的研究小组从2015年11月份起就开始寻找这颗陨石,但是在新年前夕,澳大利亚大雨倾盆,工作人员完全是大海捞针。

  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菲尔·布兰德(Phil Bland)最终徒手从一个42厘米深的洞中找到了这颗陨石,幸运的是,他们避过了随后而来的暴雨,否则陨石将被雨水彻底冲刷去痕迹。

  布兰德表示:“这是团队做出了了不起的努力,我们可是九死一生才到达那里。这颗陨石比地球还要古老,是有史以来最古老的一块。它来自火星轨道之外,所以应该是火星和木星之间的位置。”

  持续3天的陨石大搜索行动动用了一名空中监视人员、一架无人机、两名骑着沙滩车的研究人员,还有当地的土著向导。同时,澳大利亚珀斯的工作人员也在搜索区域不断地分析数据。

  机械工程师乔纳森·帕克森曼(Jonathan Paxman)称陨石坠落的位置难以靠近,不但位于偏远地区,更由于雨水的关系,地表十分松软。

  布兰德表示,这颗古老的陨石应该属于球粒状陨石或石陨石,它将为研究45亿年前构成太阳系的物质提供样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陨石火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