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瓦当变饼干 博物馆藏品化作衍生品

2016年01月28日14:36   东方卫报  收藏本文     

  昨天上午,南京市博物馆总馆首届文化创意衍生品设计大赛,在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举行了获奖作品颁奖暨作品展开幕式。

  本次大赛截至去年12月20日作品征集结束,共征集到353件作品,最终评出27件获奖作品以及10件网络票选作品。下一步部分获奖作品将投入生产,并进驻南京市博物馆总馆所属的各博物馆里,让观众可以把“博物馆”带回家。

  本次大赛众多设计师都选择了拿六朝瓦当来“做文章”,六朝瓦当饼干套装、瓦当纹样口罩、瓦当手表……颁奖现场处处都能见到六朝瓦当的身影。本次六朝博物 馆带来的是瓦当纹饰手工巧克力的设计。“巧克力制作简单,将来还可以在六朝博物馆通过制作模具,让青少年来博物馆现场DIY。”六朝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宋燕 说。

  来自南京工业大学的六朝瓦当饼干套装设计与六朝馆的想法不谋而合,它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了家居用品类金奖。产品中包含瓦当饼干成品、制作原料及瓦当模具,并附以制作说明。消费者可以快速上手完成饼干制作。

  南京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每次展示只展出其中一面,另外一面一直秘不示人。“高大上”的国宝如何走入普通百姓家?现场,一 款以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为原型的瓷碟,把青花以视觉组合形式分散排列在四个碟子当中,看上去雅致而又有韵味。

  “内府”即皇帝内廷之 意,意为皇家专用。昨天颁奖现场,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赵志永将南京市博物馆明代“内府”瓷梅瓶设计成了毛毡花瓶。姓氏部分和整体分离,消费者可以 选择将自己的姓氏贴于花瓶上,铭牌有三种材质选择,这也解决了消费者姓氏多、匹配难的问题。该设计还结合废旧矿泉水瓶应用,可以直接套在矿泉水瓶做成的简 易花瓶上。

  本报记者 史骏/文 丁亮/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瓦当衍生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