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文忠制作生肖拓片之拓猴记

2016年01月29日13:4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对于金石专家、全形拓传承人贾文忠来说,每年制作生肖拓片是他的乐趣所在。

  全形拓又称立体拓、器物拓、图形拓,是照相术传入 中国前的一种有效保存器物影像的方法,以墨拓技法将器物原貌转移到平面拓纸上。“如果要想弘扬这种技艺,不能只拓几张国宝,藏在深宫大院中,必须创作百姓 喜闻乐见的艺术品,才能把这项技艺发扬光大。”经过深思熟虑,贾文忠选择了十二生肖作为创作题材。从2007年以湖南省博物馆收藏的商代猪尊为主体创作的 《祥猪献瑞》开始,他已创作了包括《祥猪献瑞》、《鼠年大吉》等十幅作品。

  贾文忠为制作生肖拓片,每年都要从博物馆中挑选既贴近生活,又不乏美观的青铜重器,例如创作《虎年大吉》时,他选择了江西新干大洋洲出土的商代伏鸟双尾铜虎尊,兔年则选择了西周山西晋侯墓出土的两座兔尊,羊年的素材则是收藏于国家博物馆的商朝晚期的四羊方尊。

  2016 年是猴年,按照惯例,贾文忠提前一年便开始准备创作,然而,这次他遇到了一个难题:以猴为题材的青铜器太稀少了。这与十二生肖的产生年代有关。十二生肖的 最早书面记录可追溯到东汉王充的《论衡》,而由于青铜器主要产生于夏商周三代,十二生肖这一民俗文化符号还未形成,因此在三代青铜文物作品中,以与农耕文 明息息相关的牛、羊、马为表现对象的作品较多,而以鼠、狗、猴等为题材的作品非常稀少,且创作年代以明清为主。

  贾文忠在战国时期云南少数民族的铜饰上找到与猴有关的器物,但大都年代较晚,且造型复杂,不适合制作成立体拓片。几经比较,贾文忠最终选择了收藏于曲阜博物馆的战国时期银错 金的铜带钩,猴子体态生动活泼,伸长的手臂刚好形成了一个带钩,将猴这种生物特有的灵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要想完成一件青铜器全形拓作品,不可能一蹴而就,拓技者必须进行反复的观察分析,找出最佳的表现角度,一般要创作三四次。由于这只铜带钩上的猴体形较小,搁在一张四尺整纸上会造成 过多留白,从而导致整体布局的稀松,因此贾文忠在创作时按照1:2的比例将原件放大了一倍,并在此基础上又选择了一枚金代铜镜作为陪衬,铜镜上刻有两只 鹿、一只猴,谐音望“侯”得“禄”,寓意吉祥。

  最终我们所看到的猴年全形拓作品,“猴年大吉”由国家文物局顾问、文物界泰斗谢辰生题写,中间的金文“猴”字由贾文忠亲题,金石学家鲁九喜、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熊长云分别为拓片题跋,拓片主体的影像与题字相映成趣。

  来源:北京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贾文忠十二生肖拓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