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前中国人就开始画猴

2016年01月31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法常 松猿图轴 法常 松猿图轴 滕州出土的汉代画像石“马上封侯”纹样 滕州出土的汉代画像石“马上封侯”纹样 翁芝临高剑父的猿猴图 广州艺术博物院供图 翁芝临高剑父的猿猴图 广州艺术博物院供图

  据史论家的考察,相比于马、牛、虎等生肖题材,猴的形象在中国历代绘画中并不多见。有猴画传世者,大多为职业画家或佚名者,也有少数文人画家参与了猴画的创作。猴画既包含着图腾文化的吉祥寓意,也传递着民间祈福求安的信仰,更融合了各个时代佛、道、儒三家文化的哲学意义,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猴画大多与封侯拜相有关

  生肖文化定型于东汉, 流行于民间,是以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12 种动物来表示人的出生年份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历代典籍均有记载。生肖与天文、地理、政治、经济、艺术、婚姻、饮食等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美术中亦有体现,尤其是在民间美术中,比如年画、剪纸、陶俑等门类。

  “画猴在中国画中属走兽一科。”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看来,“猴”因与“侯”谐音,故猴画中,多有将“蜂”与“猴”合绘为一体,有“封侯”之意;也有将“猴”画于“马”背,则有“马上封侯”之意。无论是哪种表现形式,猴画大多与封侯拜相有关,寄寓着传统士人的美好期许,是吉祥寓意的重要素材。

  据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毛建波的考察,猿猴入画在中国绘画史上由来已久,可追寻到2000年前的西汉时期,在出土的汉画砖上, 就可以看到有人牵狗玩猴的画面。据唐代《历代名画记》中所载,东晋著名画家戴逵(326-396年)就绘有《胡人弄猿图》。唐代则有边鸾的《石榴猴鼠图》等。此外,据《图画见闻志》《画继》等著作记载:“五代南唐的王齐翰,金陵人。后主时为待诏,笔法入细者胜。画花鸟如生,尤以獐猿名于时。”另一位五代南唐的画家唐希雅,亦工书善画,有画猴的记载。《宣和画谱》称其“翎毛草虫之类,多得郊野真趣”。北宋刘道醇誉之为“江南绝笔徐(熙)、唐(希雅)二人而已”。

  北宋易元吉画猴影响深远

  北宋时期的易元吉,以极大的勇气和惊人的毅力,将猿猴作为自己绘画的主要对象,最终成就了他“中国画猿第一人”的美名。易元吉在当时就称得上是一位多产的画家,仅《宣和画谱》记载的易元吉画作就有245件,其中猿猴画40件,是该书中所列作品最多的画家之一。可惜其画作大多数已经失传,传世作品可以确定的仅有《猴猫图》、《枇杷戏猿图》、《聚猿图》等数幅。

  易元吉的猿猴画对后世的影响巨大。自此以后,画猴者不断涌现,创造出许多优秀的猿猴画作品,如南宋画僧法常的传世之作猿画,宋代佚名画家的《猿猴摘果图》等。南宋之后,从元代、明代直至清代,画猿的画家越来越多,品位也不断提升。

  善于画猴的画家中,身份最高的是明宣宗朱瞻基(1398-1435年),即朱元璋曾孙,建元宣德,是明中期画院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代表作品《戏猿图》,现藏于台北故宫,生动地描绘了猿的三口之家。

  到了现代,诸多名画家的画笔都曾描绘过猴,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留下了多幅作品传世。而延及当代,猴题材也始终是画家热衷的题材。连环画宗师刘继卣的《大闹天宫》组画,直接影响了几代人的精神生活;黄永玉设计的猴年邮票,已成集邮史上的经典。另外,韩美林、范曾等艺术家也都有猴题材的创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韩美林黄永玉范曾徐悲鸿张大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