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老照片收藏:姑苏五老

2016年02月01日12:06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前排左起顾颉刚、王伯祥,后排左起叶圣陶、章元善、俞平伯 前排左起顾颉刚、王伯祥,后排左起叶圣陶、章元善、俞平伯

  我收藏的人文老照片中,对于这张“吴中五老”旧影格外喜欢。照片中前排左起顾颉刚、王伯祥,后排左起叶圣陶、章元善、俞平伯,这五位老人聚在一起留下这张宝贵的合影是在1966年的春天,有人说是1970年,不确。1970年是农历“庚戌年”,而照片背面有叶圣陶一首题诗:“弱岁同窗丙午春,喜今垂老尚相亲”,“丙午”年当是1966年,五位老人在“文革”风暴的前夕留下了这张弥足珍贵的合影。也有人称这张照片为“苏州五老”,苏州人杰地灵,文化渊源深厚,我觉得称为“姑苏五老”也许更为确切,因为这五个老人是百年中国文化史上的五座山峰,今人是很难企及和超越的。

  “姑苏五老”,令人望而生畏。五人之中,我读顾颉刚先生的著述最多,现在许多人说中国民俗学的这个那个,其实顾颉刚先生是中国民俗学真正的开山祖师,近百年来,这位著名的历史学家足迹遍踏中国南北各地,是厦门大学、燕京大学、北京大学教授,中山大学历史语言研究所主任,齐鲁大学国学研究所主任。曾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创办民俗学会和禹贡学会,为中国历史地理学和民俗学的开创者,亦是古史辨学派的创建人。新中国成立后,任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著有《古史辨》、《尚书通检》、《秦汉的方士和儒生》,主编《中国历史地图集》,并主持标点《资治通鉴》和二十四史等。

  文人之间最可贵的是真情。五老“草桥同窗”寄深情,“草桥”为苏州一中的前身,“幼年同窗读,继之同校肆。”在“烽火连天”国难当头的岁月相呴相濡,到古稀耄耋之年更是难舍几十年的情义。1973年顾颉刚题词中追忆自己与王伯祥、叶圣陶三人少年时经常去玄妙观觅书情景。为此叶圣陶在题《桐桥倚棹录》一诗中写道:“玄妙观中三少年,老寓京华东城道。重讽俞公题叙诗,缅想幼倚桐桥倚棹。俞公怀古忆儿时,酝酿性情铸雅辞。七里山塘宛在目,故乡清嘉系人思。”这些年高德劭的老友相知相交数十年,情谊深厚,成为终身挚友,绝代风华,同时也谱就中国文坛的一段佳话。

  顺便说一句,对于老男人,我一直不喜欢痞气十足的“老炮儿”,也不喜欢装腔作势附着洋气的“老克勒”,唯独喜欢“姑苏五老”身上所散发的那股子善良、温情、内敛、自律、严密的文化精神,从这点上看,姑苏文化应该是上海文化的老师。

  (作者系华师大教授)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顾颉刚叶圣陶民俗学老照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