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中的猴之趣

2016年02月01日15: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民间艺术中的“猴”之趣)

  在时间的旅程上,马儿载着四季的记忆和无数喜怒哀乐的故事远去了,猴儿蹦跳着踏上了新一年的行程。

  说起猴儿,我们能讲出许多关于它的故事和传说,在中国西南的一些少数民族中,流传着许多以猴为始祖的传说,有些故事还把猴演化为氏族英雄。古代的毛南族,常把形象雕刻在建筑物上、料石砌的坟茔上,以示纪念。瑶族流行一种“猴鼓舞”,达努节时,人们戴起猴面具,模仿猴走路等动作,象征对猴子的敬崇和谢意。怒江流域的傈僳族选择猴日或鼠日、龙日举行婚礼,取猴、鼠群居繁衍快、数量多之意,视为吉祥、人丁兴旺。羌族的信仰习俗中,以金丝猴为其护法神,称作猴头祖师,每当做法事时,必戴猴头帽,以象征祖师金丝猴附体。

  在汉民族地区,猴常出现在民间艺术里,在木版年画中,将猴与蜂画在一起,取谐音“封猴”,以示祝吉和仕途高升。在河北、山西、山东等地的木版年画中,还有表现“猴子抢草帽”的题材,一般常为横披。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此类题材的作品上还题有打油诗“来到山道,猴夺草帽,无法可治,一场好闹”。这种表现山野猴之天性的题材深受儿童们的喜爱。不过,猴在民间还有更深层的生命象征,民间艺术最基本的生命主题是生存与繁衍,在大自然的母体中,猴同样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中的生命伴侣,猴在民间古老的文化象征中,是人之始祖,是生育人类的繁衍之神,河南淮阳每年农历二月二至三月三的人祖庙会,民间俗称“二月会”,民俗主题是祭祀人祖,求吉、求子、祈福、驱邪,人祖庙会上出售的泥泥狗中,就有大量“人面猴”的形象,这是泥泥狗中最具代表性的形象,当地人又称“人祖猴”,其造型猴状,泥胎黑底彩绘,泥猴腹部有夸大的象征女性生殖的符号,还和猴头鸡身的“猴头燕”,同样在腹部突出勾画女性生殖符号。农历二月二,古代也是祭祀婚姻与生育之神高禖的日子,因此淮阳人祖庙会祭祖的本意即是为了衍后,人祖庙里的石台基上有一石孔,人称“子孙窑”,那块石头在漫长的岁月里让人摸得油光油亮,足以证明此民俗活动中人们渴望多子多福的情感心理。

  在陕西、山西一带黄河流域乡村,传统婚俗中姑娘出嫁时,嫂子或其他女性亲属会把一个布制的有男性生殖器官的布猴压在嫁妆的箱底,以暗喻两性之事,目的也是为了生育繁衍。

  民间剪纸中的猴形象更是丰富多彩,在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中出土的北朝剪纸残片中,即有对猴团花,复原后的团花,由8对16个栩栩如生站立着的猴组成,这幅距今1500年的团花说明,猴在那时西域的民俗生活中,已是被广泛使用的形象。在后世民间剪纸中,仍沿袭了古代以猴隐喻象征民俗主题的文化叙事方式,猴文化仍遗存了大量古老生命内涵。甘肃陇东的民间剪纸中即有大量表现猴的纹样,如“白石山出猴”、“石山生猴娃娃”,这类纹样蕴涵着西部古老文化中以猴为图腾的生命信息。陕北剪纸中也有大量猴题材,反映了猴在民间观念中的不同象征层面,如象征长寿的“猴、桃、桃树”主题纹样;象征阴阳相戏相生、生命繁衍的“猴逗鹿”;象征吉祥的“猴、鸡、凤”主题纹样,陕北民间流行毛野人的故事,猴在民间剪纸中又被表现为毛猴的形象,以此形象和兔、鼠、石榴、鸡等隐喻多子的动植物花样相搭配,表现企盼多子、生命繁衍兴盛的主题。

  民间艺术中的猴形象,反映了中国不同民族文化区域内的文化古老承传和农耕文明持久绵延、约定俗成的文化特性。

  春节将至,猴年成为我们又一个吉祥的开始,这使我们想到了几百年来民众家喻户晓的猴王孙大圣,这是深受大家喜爱的神猴形象,一个猴年的开始或许也像《西游记》的故事一样,昭示着我们民族一个寻求智慧发展时代的到来。

  (舜网—人口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民间艺术猴头剪纸繁衍生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