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话猴票:小小邮票身价百万

2016年02月05日10: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1980年发行的庚申猴邮票 1980年发行的庚申猴邮票 2016年发行的丙申年猴票 2016年发行的丙申年猴票

  2015年初,随着生肖“乙未年”羊票的发行,第三轮生肖邮票完美收官。今年初,中国集邮总公司发布消息,第四轮生肖邮票即将启幕,猴票再次作为首票已于2016年1月5日发行,而“丙申年”猴票的设计者,依然是我国第一枚生肖邮票“庚申年”猴票的创作者黄永玉。对于集邮爱好者来说,具备“龙头效应”的猴票一直都是关注的重点,而同样作为第四轮生肖邮票开篇之作的“丙申年”猴票,其后市行情将会非常可观。

  这套丙申年(猴)票一套两枚,邀请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和中国邮票印制局10位中国顶尖的专业雕刻师共同参与制版。第一枚邮票中,猴子的一只爪放在树枝上,尾巴缠在桃树上,另一只爪捧着桃子,意寓“捧桃献瑞”。第二枚邮票中,一只母猴抱着二子,寓意“合家欢乐”。

  该套邮票于2016年1月5日发行,一方面,用户可参与全国联动的“猴会有期”原地邮局活动,中国邮政选取了全国36处带有“猴”字的邮局举行活动。另一方面,用户可参与特供产品的摇号活动。此外,各网点已经开始接受“丙申”猴年集邮文化收藏产品的预定。

  从1980年庚申猴年发行第一枚生肖邮票开始,中国邮政已经连续发行了三轮生肖邮票。每套都是以猴开始,以羊结束。去年1月5日,羊年生肖邮票发行后,意味着第三轮生肖邮票收官。作为我国发行的首枚生肖邮票———《庚申年》面值仅8分钱的邮票,现今已涨到1万多元,身价翻了近20万倍,创造了中国邮票的升值神话,不仅使生肖邮票成为收藏热点,被集邮爱好者称为“金猴”邮票。

  关于猴票

  1980年发行的猴票是我国的第一张生肖邮票。与猴票同时发行的还有一枚首日封。猴票是特种邮票,全套一枚,面值8分(人民币)。猴票背景为红色,图案是由著名画家黄永玉绘制的金丝猴。邮票原图由黄永玉绘制,邮票由邮票总设计师邵柏林设计,由姜伟杰雕刻,采用影写版与雕刻版混合套印方式印刷,由北京邮票厂印刷。由于是第一枚生肖邮票,猴票图像美观,印刷精致,深受集邮爱好者欢迎,猴票在邮票市场价格上升很快,2007年一张猴票的价格已经达到3200元,是面值的4万倍,四方联和整版邮票的价格要更高。虽然后来发行了第二套、第三套生肖邮票,其中也有猴票,但通常猴票是指1980年发行的第一张猴票。

  猴票价格上涨速度惊人,不愧是中国集邮的标志藏品,同时也是中国集邮市场的风向标,2015年80版庚申年商家收购价格已高达每套130万至150万元。首套新邮票、新邮品均蕴有一种“龙头效应”,集邮者的求全心理,往往使这些首套邮品身价不凡,增值可观。尽管猴票发行之初很多人并未留意,但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全国各地诸多邮市相继建立,集邮所蕴涵的经济意义愈发显露出来,猴票也就随之紧俏起来。至1992年,第二轮生肖猴票面市时,很多集邮者恍然大悟,怎么手上少了第一套猴票呢?于是“庚申猴”的价格在市场更是直线飙升,供求极度失衡。猴票由于是雕版印刷,其票面的猴身上的毛在阳光下犹如真的毛皮一般光彩熠熠。这也是甄别庚申猴的真伪的重要依据。所以有猴票的朋友要特别爱惜你猴票的票面,票面的好坏是价格高低的重要因素。

   背景链接

  第一套生肖邮票(1980-1991)

  中国自1980年起发行第1轮生肖邮票,第1轮生肖票从1980年2月15日起至1991年1月5日(庚申年至辛未年)每年1套,每套1枚,面值前11枚为8分,最后1枚为20分。从第1轮的第2枚开始,发行邮票的同时发行生肖小本票至羊本止。

  第二套生肖邮票(1992-2003)

  中国从1992年开始发行第二轮生肖邮票,每年发行两枚生肖邮票,到2003年止共发行24枚生肖邮票。从发行“壬申年”邮票起,启用了新的志号“编年号”,不分纪、特邮票一律按年份排序;在铭记上由原来的“中国人民邮政”改为“中国邮政”,为与世界接轨,在票面上加印了英文“CHINA”(中国)字样沿用至今。第二轮生肖邮票的设计原则是每套生肖邮票由第一轮的一枚改为两枚,图案“一图一文,一明一暗,两平两立,篆隶草行三年一换”。第一枚以我国民间工艺生肖图为主,采用的民间工艺有刺绣、剪纸、泥塑等;第二枚以我国不同书体的生肖名称为主,连续三套为同一书体,依次为篆书、隶书、草书和楷书。

  第三套生肖邮票(2004-2015)

  第三轮生肖邮票自2004年1月5日发行———2015年1月5日发行结束。总计12枚邮票。目前,第三轮生肖邮票,已经全部发行完毕。邮票分三种版式:单枚(1枚)、大版(2004-2005年24枚,2006年以后20枚)、小版(6枚)。另发行小本票(12枚)。

  □一鸣

  来源:青海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永玉猴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