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猴茶

2016年02月06日07:28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编者按:

  羊舞丰收岁,猴吟锦绣春。编者首先在这里,给读者朋友们拜个早年。

  其实,中国茶中也有“猴”的身影,名字带“猴”字的茶,不但滋味醇和、风味沁人,还因着不同的原因,皆与猴有缘。那么,国内到底有哪些猴茶,它们又有哪些特点和故事,编者将带各位读者一同走进猴茶的世界。

1478869527639664039

  产地:产于安徽省黄山市北麓的黄山区(原太平县)新明一带,主产区位于新明乡三门村的猴坑、猴岗、颜家。尤以猴坑高山茶园所采制的尖茶品质最优。该区低温多湿,土质肥沃,云雾笼罩。

  品质特点:

  太平猴魁外形两叶抱芽,扁平挺直,自然舒展,白毫隐伏,有“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的美名。叶色苍绿匀润,叶脉绿中隐红,俗称“红丝线”;兰香高爽,滋味醇厚回甘,大有“头泡香高,二泡味浓,三泡四泡幽香犹存”的意境;汤色清绿明澈,叶底嫩绿匀亮,芽叶成朵肥壮。

  太平猴魁制造分杀青、毛烘、足烘、复焙四道工序。

  专家故事:

  “说到猴年,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响当当的太平猴魁。”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尧介绍,太平猴魁在1955年就曾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由于它主要产自安徽黄山猴坑、猴岗一带,其名字也由此得来。”

  至 今他还记得在北京茶叶一条街马连道,与太平猴魁的一次“邂逅”。“我们到一家店里喝茶,热情的商家为我们冲泡太平猴魁。只见他从保鲜柜里取出一个保鲜袋, 小心翼翼地用镊子轻轻地将一片片茶叶夹出来,投入壶中。”太平猴魁的外形让陆尧印象深刻,“国内绿茶不计其数,很多都是比较鲜嫩的细小的芽,但太平猴魁则 是宽大的两叶抱芽,扁平挺直、自然舒展。”

  这 与太平猴魁的制作历史及工艺有关。据介绍,清咸丰年间,猴魁先祖郑守庆就在麻川河畔开出一块茶园,此处山高土肥,云蒸雾蔚。郑守庆和当地茶农经过精心制 作,生产出扁平挺直、鲜爽味醇且散发出阵阵兰花香味的“尖茶”,冠名“太平尖茶”。现在,猴魁茶界普遍认为“太平尖茶”是太平猴魁的前身。而六百里猴魁因 郑守庆亲自传承,一直以来都代表着太平猴魁的最高水准。

  陆尧曾到太平猴魁的原产地猴坑参观,那里设有国家级标准化太平猴魁示范区,“无论是先天优越的自然环境,还是当前规范的种植经营,都为太平猴魁的品质提升,增添了砝码。”

  松阳银猴

  产地:产于浙江丽水市松阳县,为新创名茶,创制于1981年。1984年正式评定为浙江省名茶。茶叶主要分布在盆地、丘陵谷地和低中山。

  品质特点:

  松阳银猴茶,选用多毫型银猴良种幼嫩芽叶为原料,以一芽一叶初展为采摘标准。采摘时间一般在清明前后十来天。

  松阳银猴茶分特一、特二、一级、二级四个等级,条索肥壮,白毫显露,栗香持久,滋味浓鲜,汤色绿明。

  其制作工艺有全手工、手工与机械相结合两种方法。其加工工序为摊放、杀青、揉捻、造型、烘干。

  专家故事: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王家扬先生在品尝银猴茶之余,欣然挥笔以“松阳银猴,茶中瑰宝”题词高度赞赏。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介绍,松阳银猴的“猴”字主要取其形。“银是指白毫,猴则是因为茶叶呈卷曲状。浙江产茶,但大多数茶叶多是芽形、扁形,卷曲状的茶叶不多,很有特点。”

  “一直以来,松阳县十分注重茶叶的种植和生产,是当地第一大支柱产业,农民的收入主要靠茶叶。”江用文说,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当地的重视为松阳银猴诞生奠定了基础。

  松阳银猴为新制茶,产自1981年。近十几年来,松阳银猴声名鹊起,生产的规模较大。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松阳银猴的公共品牌影响力逐年增大,它反而成为当地很多茶产品的“代名词”,而真正按照松阳银猴制作技艺加工的茶叶量却很少了。

  “现如今,在松阳,反而是大宗茶比较畅销,例如蜜水香、兰花香等松阳香茶,白茶等。”

  遂昌银猴,产自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与松阳银猴颇有渊源。

  江 用文介绍,过去遂昌与松阳同属一地,松阳由遂昌管理。因而遂昌也有主打品牌遂昌银猴。后来,松阳划分出去,由于其距离银猴的主产地更近,松阳银猴的知名度 越来越高。上世纪90年代,遂昌银猴将名字改为“龙谷丽人”,在制作方式尤其是外形上发生了很大改变,由原有的卷曲状变为略扁的单芽茶。

  金绒毛猴茶

  产地:原产于福建政和县,属红茶类。政和县产茶历史悠久,自北宋开始,就以生产银针著称。

  品质特点:

  滋味醇和、香气悠长、条索完整、回甘好。

  专家故事:

  提到福建省政和县,在茶行业较为有名的当属政和工夫红茶和政和白茶。“金绒毛猴茶,可以说是政和工夫红茶的前身,现如今是红茶类的精品。”福建省政和县副县长何宋林介绍。

  政和县产茶历史悠久,连县名“政和”也是由当朝有名的茶皇帝宋徽宗所赐,宋徽宗赵佶十分欣赏和喜欢当地的茶,遂将年号赐给当时的关隶县。

  “金 绒毛猴茶在当地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真正的鼎盛时期是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说起金绒毛猴茶和“猴”的渊源,何宋林介绍,其名就源于其外形像金丝 猴。”金绒毛猴茶主要是由政和大白茶树种茶叶制作,在经过揉捻和发酵后,茶叶上的白毫变成了金黄色,因条形弯转很像猴,故名金绒毛猴茶。

  “它的头部、尾巴,那种弯曲度,就和小猴一样的。还很像猴年的生肖邮票,惟妙惟肖。”何宋林说。现在,若是按照纯种政和大白树种制作的金绒毛猴茶,产量不是太大,大概年产150吨左右。

  “现如今,企业还在不断地推陈出新,通过对发酵时间、程度的控制,以及温度的掌握,已经推出了各种水果风味的金绒毛猴茶,比如桂圆味儿、苹果味儿等。”何宋林说,金绒毛猴茶,依然是政和工夫红茶当中的精品,今年是猴年,相信猴茶也会带着诚意和祝福走进消费者的家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猴魁银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