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新华字典》也成收藏热点

2016年02月08日09:48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时过境迁,随着收藏热的风生水起,喜新厌旧的你可能不会想到,一些老字典在市场上远远比新的吃香。

  零售价:今、昔相差20倍

  新学期开学,书店里又多了一批孩子,他们在父母的陪伴下购买《新华字典》。蛮蛮就是其中一个,据说今年要学查字典了。记者遇到他时,他父亲正在付钱,24.90元。

  “现在字典也不便宜,记得自己小时候一元钱还不到,2.3元就能买一本精装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了。”因互相熟悉,蛮蛮爸与记者攀谈起来。

  据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最新版的《新华字典》是去年7月出版的,是第11个版本,24.90元为双色本,单色本19.9元,另外还有一种用再生纸印刷的平装本,定价12元。

  据了解,《新华字典》从印刷发行之初至今已经修订了10余次,以最新版的双色本价格24.90元,相比1953年第一版的发行价格15000元(旧版币,相当于现在1元左右),零售上要涨20多倍。

  藏市价:老换新,有的以一“当”百

  尽管回家后翻箱倒柜想找出自己小学时使用过的那本旧版《新华字典》,却没找着。不过,随后记者在藏友老张家看到了那些旧版《新华字典》。

  “当时花了300块钱买的,但这可是第一版的啊!”字典看上去已破旧,但老张非常珍惜,因为他觉得这是历史的记忆,每本字典上都有自己的“年轮”。据介绍,这一版本的《新华字典》按注音字母顺序排列;以后续有修订,都改用汉语拼音字母顺序了。

  现在市场上很难看到早期版本的《新华字典》,品相好的更少。据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字典市场价一般在二三百元,1953年、1954年最早两个版次,品相九成的市场价在1000——3000元。但品相差或者出版时间越往后,价格越低,有的也就几角钱,比卖废纸差不了多少。

  收藏:喜旧也别厌新

  老张说,任何收藏品都以稀为贵,凡是书刊、钱币卡类,发行量是个关键。《新华字典》作为工具书,其发行量甚巨。有数据统计,从第一版至今已达4.5亿册。作为书籍,如此庞大的发行出版量,在全球也是屈指可数的。这当中版别就显得特别重要,尤其是那些带着明显时代烙印的。

  据悉,《新华字典》最初由新华辞书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于1953年、1954年出版了两个版次;1957年改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称新1版。在此后的50多年中,商务印书馆又先后于1959年、1962年、1966年、1971年、1979年、1987年、1990年、1992年、1998年、2004年、2011年推出了多个修订本、重排本。

  “晒工资”、“房奴”、“学历门”……第11版新增了许多汉字近年来出现的义项。老张觉得,新版的新华字典与那些印着口号、语录的《新华字典》一样,时代气息浓郁,值得收藏。

  一册“老纸”值千金

  “任何藏品,污损是第一大忌。”老张说,1953年出版的第一版《新华字典》,当时发行量不大,虽然以后有几个版次,但以前大多人保存意识较差,所以市场上较难寻觅,好品相的更少,市场价格就高。

  “另外,收齐收全也是收藏的一条门路。”老张表示,如果把这近60年间出版发行的《新华字典》各个版次都一一找全,那以后可能将是不小的收获。据介绍,如旧字典中的经典之作——《康熙字典》,版本非常多,至今未听说有人全部集全的。

  《康熙字典》成书于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有康熙内府刻本(即武英殿版本,多用于内廷赏赐,装订豪华,民间少见)、道光七年的内府重刊本以及清末出现的石印本、铅印本、影印本等诸多版本。

  据悉,《康熙字典》最早版本拍出4.4万元的成交价。前年在北京保利一套武英殿版《康熙字典》以5.376万元成交。去年12月,一套道光七年的《康熙字典》在北京保利以1.38万元成交。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华字典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