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是春节的一道亮丽风景

2016年02月11日09: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南昌日报 王永清

  时间刚跨进腊月的门槛儿,新年的气息便开始浓郁起来,家家户户在置办年货的时候,总少不了买几张年画。年画是春节的一道亮丽风景,把日子烘托得格外红火。

  儿时,听说新华书店来了年画,我的心像长了翅膀,一天要跑去看几次,生怕心仪的年画卖完了。其实书店的年画很多,柜台左右两边的墙壁上扯起了一道道铁丝,铁丝上面挂着年画的样品,样品画上有定价和售货员写的编号,选中了哪张,店员马上对号从柜台内找出来。

  我们全家都喜欢年画。比如爷爷喜欢“老寿星拄着龙头拐杖”的年画;母亲喜欢“胖娃娃抱金鱼”的年画;姐姐喜欢风景画,例如春夏秋冬四季的“条屏”等;我则喜欢那种带有故事性的年画,一张画分成许多小的画面,画面下面配有文字介绍……每年买画时因为钱不充裕,总是颇费踌躇,最后只好各样都少买一些。

  什么年画贴在什么位置,也是有讲究的。比如大门上贴“门神”,灶房贴“灶神”,“中堂画”贴在客厅。中堂画大多都是挂轴画,两边配有对联。老人的屋里要贴仙童拜寿画,大胖娃娃的画一般贴在床头……顺序颠倒了,搭配不恰当,都不好看。贴年画之前还得将墙裱糊一番。在那个穷困的年代,村里的房屋大多是土墙,斑斑驳驳的。我们揭掉旧年画,扫去墙上的尘灰,贴上干净的报纸,待报纸稍干后,再往墙上贴画。父亲站在木凳上往墙上刷糨糊,哥哥在旁边递画,我站在远处看画贴得是否周正,一家人都忙忙碌碌,没有一个闲着的。

  年画一上墙,好闻的油墨清香在空气中弥漫,一种喜庆也随之在画纸上洇开,破旧的房屋顿时亮堂堂的,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一年到头儿所有不顺心的事儿都会在全家人心中烟消云散。年画给新年带来了快乐、吉祥,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希望和祈盼。

  我爱年画,正月里,到谁家拜年,大人们谈着收成与打算,我最感兴趣的事就是去欣赏墙上的年画。一个个精彩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让人百看不厌。正月过完,村里各家的年画也欣赏完了,脑子里装满了故事,感觉特别充实。

  作家迟子建说:“最早迎接年的,不是灯笼、春联和爆竹,而是年画。”如今,人们的居住环境日新月异,年画也离我们渐行渐远,好在父母都在农村,每年春节,仍可以回去感受年画带给我的美好与温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年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