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山陵奉安铜鼎被游客当聚宝盆投掷钱币祈福

2016年02月15日10:3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山陵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碑亭、祭堂和墓室等,坐落在南京郁郁葱葱的紫金山东峰小茅山南麓。

  从甬道拾级而上瞻仰中山陵墓室的途中,人们会见到铜鼎。一只鼎的鼎腹下部,被炮弹击中凹了进去;一只鼎的边沿,有枪弹擦过的痕迹。这记录了1937年12月8日至12日,侵华日军16师团对紫金山的践踏和中国军队顽强的抵抗。

  这只鼎1929年就被放置在中山陵中,1937年日军侵华时被枪弹损坏,而今年春节,有不少游客却拿这当成了“聚宝盆”,向里面投掷零钱祈福。

现场图

  1929年6月1日,奉安大典在中山陵隆重举行。全国各地都捐献了纪念物品,这些物品有的就陈列在392级台阶之间的平台中间,其中在第六层平台上,左右陈列着一对巨大的仿古铜鼎,上面刻有“奉安大典”四个篆字。

  据介绍,这对铜鼎当时由上海特别市政府捐献,有一米多高。在日寇侵占南京时,当年的两发流弹在西侧一铜鼎上留下罪证——铜鼎东南一侧的腹部,弹孔有碗口大,周围钲亮如初,如不能愈合的“伤疤”。

  在文化大革命中,为避免铜鼎遭到破坏,中山陵园管理处将铜鼎放置木工房妥为保管,文革结束后,又放回原位。

  观察者网查询,文革之后,两个铜鼎一直放在原位向公众展示,经过30多年的风吹雨打,铜鼎的多处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三个足均有裂缝,北面的鼎足错位50毫米,西面的鼎足一圈基本裂开,只有40毫米的联结部)。2014年5月,中山陵园管理局经专家多方论证后,用先进的焊接技术对铜鼎进行了抢救性修复,焊接后,对焊接部位进行化学作色处理,使焊接部位的颜色与铜鼎整体颜色保持一致。观察者网发现,修复之后四周放置了围栏。而在2016年春节期间,铜鼎四周并没有这些围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聚宝盆南京中山陵游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