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展馆数十藏品被盗 警方悬红抓贼

2016年02月15日13:22   新浪贵州  收藏本文     

奖金2万元,寻找两名身高1.7米的嫌疑人;失窃的藏品包括7具傩戏面具、5幅傩画、1套银饰等   奖金2万元,寻找两名身高1.7米的嫌疑人;失窃的藏品包括7具傩戏面具、5幅傩画、1套银饰等

  2月14日,道真自治县民宗局确认,设在该局办公楼内的民族文化展览馆此前被盗,一批有较高文化艺术价值的藏品失窃。

  今年1月4日凌晨,两名蒙面男子攀爬民宗局办公楼外的防盗窗,进入办公楼内后,先后来到4、5两层楼。这两层楼内,分别是被称为“道真民族博物馆”的一部分傩文化馆和民间工艺馆。

  两个展厅面积各有200多平方米,里面的藏品是近三十年来征集的傩戏面具、傩画、生活器具和部分银饰。该局一位负责人称,他们从监控视频上看到,两名身高约1.7米左右的男性嫌疑人,花40多分钟撬开防盗门后进入展厅,有选择性地取走了部分展品。

  第二天早晨,道真自治县民宗局保洁人员发现,两个展厅的防盗门损坏,展厅内部分藏品不知去向。

  随后,经工作人员清点发现,失窃的藏品包括7具傩戏面具、5幅傩画、1套银饰和10多个碗、钵、盘等器物。相关人员说,被盗的藏品中,有部分傩戏面具、生活器具是后期仿制的,但其承认,同时被盗的其他傩戏面具、傩画等藏品中,确有清代或民国时期的物品。据悉,事后核对台账发现,当年征集和仿制这批藏品,花费了大约1.5万元左右。

  当地警方确认,两名嫌疑人把窃取到的藏品装进带来的大口袋后,骑无牌摩托车逃离。因没追踪到嫌疑人最终去向,2月1日,警方制作了有嫌疑人作案时影像照片的通告,悬赏两万元捉拿疑犯。

  据了解,警方发布的悬赏通告描述称,被盗的是一家博物馆,失窃物品为部分文物,嫌疑人是两名男性,身高均在1.7米左右。不过,道真自治县民宗局相关人士却称“博物馆文物被盗”不妥。其表示,被盗的,实际上是一个民族文化展览馆,失窃物品并未经文物定级,不能称作文物。与此同时,当地还否认存在“道真民族博物馆”这个正式机构。

  (记者 黄黔华)

  来源:贵阳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展馆抓贼警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