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述说罗工柳油画小品与国画山水收藏

2016年02月16日08:46   新浪湖北  收藏本文     

《毛泽东在延安做整风报告》 《毛泽东在延安做整风报告》 《地道战》 《地道战》

  □自乐斋主

  罗工柳(1916年1月-2004年10月)是我国著名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1936年考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抗日战争爆发后,投入抗敌宣传活动。1938年在武汉参加筹组全国木刻协会,当选理事。1938年到延安后,进入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不久又参加“鲁艺木刻工作团”赴太行山抗日前线,任《新华日报(华北版)》美术编辑,主要从事木刻和版画创作。1946年至1949年任教于北方大学和华北大学文艺学院,曾担任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主任。

  新中国建立之后,罗工柳随华北联大进入北京,参与创建中央美术学院,并在新成立的中央美术学院担任领导工作。1951年,第一次拿起油画笔的罗工柳就创作出了两件重要作品《地道战》和《毛泽东在延安作整风报告》,其中《地道战》获得艺术界高度评价,成为中国现代油画史上的经典作品。

  1955年至1958年,罗工柳以教授身份赴苏联留学,进入列宾绘画雕塑建筑学院研究油画艺术。4年的系统学习和训练,使他具备了坚实的油画基本功。回国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同时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罗工柳早年主要从事木刻和版画创作,代表作有木刻《鲁迅像》等;1949年后多作油画,创作的《地道战》《前仆后继》等作品曾产生重要影响。从苏联学习回国后,他还长期主持文化部主办的油画研究班和中央美院油画系罗工柳工作室的教学,在油画人才的培养上也有突出贡献。

  不过,罗工柳还有一个特别重大的贡献鲜为人知,那就是他曾经主持我国第二套至第四套人民币的设计工作。

  据资料介绍,新中国迄今共发行过5套人民币,第一套人民币是1948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时开始发行的,至1955年3月全部收回。因为那是国家仍然处于战争环境下发行的钱币,无论是设计还是印刷,都比较粗糙。

  1950年4月,中央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提议,进行人民币改版工作,并指示:人民币改版后要达到世界水平,必须请专家担任设计。因此,当时主持人民币改版工作的相关负责同志,找到时任中央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的罗工柳,罗工柳又推荐了长于图案刻绘的周令钊参加。

  这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到周末的下午,银行的车子就把他们接到一个工厂里,星期天晚上才送他们回家。当时这是绝对机密的,任何人都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

  他们首先研究全世界主要国家的货币设计,找出规律性的东西,然后提出自己的设计方案。考虑到要在世界货币体系中占有我们应有的位置,就特别注意设计中的中国 特色。第二套人民币设计时,他们选用了有革命历史意义的标志性景物作图案,其中一元币是天安门,二元币是延安,三元币是井冈山,五元币是人民代表步出人民 大会堂。第二套人民币中的三元币,他们设计好以后,拿到苏联制版印刷。不久,中苏关系发生变化,我国就把三元币取消了。在已经发行的人民币中,这个币种的 数量是最少的。

  1959年他们又设计第三套人民币,专家组由2人变成5人,周令钊夫人陈若菊,还有同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的侯一民、邓澍夫妇参加了进来。这套以女拖拉机手、纺织女工、炼钢工人为形象的设计,政治色彩较浓,但其中的十元币各族人民大团结,设计立意较高,有很强的艺术性。

  粉 碎“四人帮”以后,罗工柳等人又承担了第四套人民币的设计工作。当时曾经有领导提出第四套人民币设计要体现四个现代化的内容,但罗工柳认为,钱币设计应该 考虑艺术性和永久性。我们是多民族国家,表现多民族的团结应当是一个既有艺术性,又有永久性的主题。他在主持设计时还曾提出要增加百元币,以民族人口数的 多少,对应票面额度的大小。可是,方案上报以后,五十元和百元币都被删掉了,理由是有领导担心大面额货币出现,老百姓会认为人民币在贬值。等到已经开机印 刷的时候,突然又传来上级指示要增加百元币。他们只好连夜加班,设计出了四位领袖肖像的百元币。

  这3套人民币以其富有特色的设计入选奥地利出版的《国际钱币制造者》一书,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罗工柳作为新中国现实主义绘画的奠基人和革新者之一,其油画《地道战》《毛泽东在延安作整风报告》《前仆后继》等多幅作品被革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收藏。但由于长期承担行政领导工作和负责前后3套 人民币设计耗费了大量时间,罗工柳后期的艺术创作活动明显受到影响,由此造成他后来创作的重要作品、特别是油画作品不多,倒是经常创作一些书法作品和中国 画小品。目前,他的作品在艺术品市场上流传较少,价位也不太高,一般小幅油画作品仅万元左右,大幅作品也往往只需几十万元。如,2012年,他的大幅油画《黄河》在上海一场拍卖会上以138万元成交,大概是他作品近年的最高价;2014年,他的油画《千里共婵娟》在北京的拍卖会上仅以67万多元成交。

  显然,与罗工柳在我国艺术界的地位和艺术成就相比,他作品的经济价值明显被市场低估了。因此,前不久我在一个拍卖公司看到署名罗工柳的两幅小品,便毫不犹豫地拍了下来。

  这两幅作品一幅是油画人物写生小品,一幅是国画山水小品。

54.jpg油画写生苏联姑娘
55.jpg

  这幅油画人物写生小品高约34厘米,宽约27.5厘米,画的是一位前苏联的姑娘,画的右下角署有“工柳 五七”的字样,显然是罗工柳1957年 在前苏联列宾绘画雕塑建筑学院时创作的。画面上姑娘健康丰满,侧脸微笑,罗工柳用明快的色调处理和轻快而具有弹性的笔触,生动地描绘了这位姑娘的神态,让 我们仿佛感受到她乐观开朗的性格和洋溢着的青春活力,整个画面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遗憾的是原来的持有者没有精心管护,造成画面右侧有一些脱彩,殊为可 惜。

  我购买的那幅罗工柳国画山水小品高约66厘米,宽约44厘米,近景画的是崇山峻岭中的几间红瓦房,一条山路蜿蜒而上,周围有苍松环绕,中景和远景均是白云掩映的大山。画家用笔简练,设色清雅,山体皴擦适度,很好 地表现了山石的质感。整幅画幅虽然较小,却显然气势磅礴。画上题有“柔坚同志来京留念 一九八四年春 工柳”字样,告诉我们是赠送给当时上海著名木刻家和版画家沈柔坚同志的。难怪画得这么精美!

  值得注意的是,我查阅检索了不少资料,发现罗工柳晚年画的中国画大多是花卉,几乎看不到山水作品,我能够收藏到他的这幅精美的山水小品,实属是难得的幸运!

  来源:今日湖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罗工柳油画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