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大师运剪如飞 幻化百蝶飞舞

2016年02月16日14:5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叶润生剪纸。

  叶润生在花市展示剪纸艺术。

叶润生在花市展示剪人像。

  中国的剪纸,起源于民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便可变幻出各种不同的图案。

  剪纸易学难精,从入门的简单窗花到更为复杂的人像,一般学艺者得要数年时间才能达到要求。

  而蝴蝶剪纸,从一个平面变化为立体,每个角度看上去,剪出来的蝴蝶,感觉瞬间能轻盈地飞起来。

  叶润生自十二三岁入行,至今已经剪了50余年,甚至连吃饭的时候,随身都还带着剪刀。

  他不仅传承了传统的剪纸手艺,还开天辟地地创造了“蝴蝶剪纸”法。

  他还在剪纸的路上继续着自己的梦。

  匠史

  蝴蝶剪 纸上飞  

  剪纸是窗户的灵魂    

  剪纸就像是窗户的灵魂一样,给孤冷、单一的窗户注入靓丽的元素,让其成为生活的亮色。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最早发现的剪纸距今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南北朝时期的五福团花剪纸。剪纸作为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这种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

  在北方剪纸又叫“窗花儿”,它汲取皮影、刺绣、木板画、图案装饰等艺术门类的营养,融会贯通,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不过在广州也有一名剪纸大师,“我出席过很多场合,很多人都以为我是北方人,但其实,我是一位老广。”自创“蝴蝶剪纸”出名,广东省高级剪纸工艺美术师叶润生老师告诉记者。

  精通剪纸艺术的“老广” 

  吃饭时候都带着剪刀,点完菜,拿起纸张摆弄起来,这是记者见到叶润生的情形,他可谓爱剪纸艺术如命,一有时间就琢磨这种艺术。生于1947年的叶润生自十二三岁入行起已从事剪纸50余年,至今已获得“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广州文化的100双好手”之一、“叶氏剪纸”、“蝴蝶圣手”等多项美名。

  谈起为什么会从事剪纸行业,叶润生直言,这也是机缘所致,自己入行既非师承,也无家传,而是全凭兴趣。“这也是别人老是问我的问题,其实广州并非剪纸艺术发展得好的地方”。据他介绍,广东剪纸发挥得好的地方在佛山、汕头,不过如今叶润生的剪纸艺术,也吸取了这两地的特长。

  叶润生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广州,各种各样的剪影表演人气很高。“五毛钱剪一个侧影,栩栩如生,那时相机还没有普及,在越秀山、中山纪念堂这些旅游景点,很多人以这种方式为自己留念。”当时,叶润生惊诧于这种艺术的表现力,一下子就给吸引了。从当时第一次见到剪影,他就喜欢上了这门艺术,“当时我在围观,一个剪影艺人把我喊了过去,帮我做了个剪影,这个作品我爱不释手,以后我便以剪影为乐,慢慢学习了剪纸。”叶润生因为喜欢,将剪纸技艺“修炼”了50多年,一直到今天。

  匠事

  痴迷剪纸刀不离手

  呕心沥血耗时一月

  制作《百蝶图》

  叶润生很爱护自己的“幸福牌”剪刀,用一个非常漂亮的皮套来保护剪刀,通常一般剪刀一个星期就要打磨一次,保证剪刀的锋利。此外,剪刀是不能掉到地上的,因为一旦尖头碰到地面,这剪刀就基本作废了。这把剪刀比普通的家用剪刀要小很多,把手较大,而剪刀头非常尖锐窄小。叶润生说,这剪刀已跟随自己20多年,经过细微的改装,将剪刃磨利,固定的栓拧松,以便灵活“运剪如飞”。

  让叶润生名气大增的就是剪纸蝴蝶,“不知道为什么,之前发现,剪纸作品很少有蝴蝶的出现,因此叶润生老师多次对蝴蝶进行研究,发现不规则图案很多,要剪得好,栩栩如生并不容易。” 

  一张红纸拿捏在手,纸随刀动,纸屑纷飞,摊开纸张,一只精美的“蝴蝶”便立在叶润生的手尖。这需要数十年的功力积累,叶润生老师就是在一张纸上,剪出千百只形态各异的蝴蝶。

  记者看到,最复杂的蝴蝶剪纸是一幅《百蝶图》,8层不同的花纹设计美妙绝伦,百只蝴蝶各不相同,清晰分明,栩栩如生。据悉,该作品花费叶师傅一整月时间,仅设计图案就用了3个星期。    

  不过这样庞大的创作,其回报并不高,叶润生也直言,剪纸只有喜欢的懂行的人才会舍得购买进行收藏,而像他这样大师的非常复杂的蝴蝶剪纸作品,市场价也仅仅是数千元,基本是不盈利行业。

  事实上,各种剪纸还是有很大需求的,但是商人们想到了机械化生产,只要有底稿就能实现大批量复制成本极低,这使得人工创作的个性作品,也是很难卖得起高价。

  叶润生感叹识货、付钱的人实在太少,即便身为广东唯一的剪纸高级工艺美术师,叶润生的作品销路仍然不畅,客户始终是那些彼此熟悉的收藏人士。

  匠心

  “剪纸要讲究稳、准、巧。稳,是指下刀前就要构思好剪什么图案,怎样剪,胸有成竹,剪剪到位;准,是要少返工,不打稿也能下剪准确,因为一条线剪断了整幅画就没得救了;巧,功多艺熟,就是多多练习。剪纸就是需要这样的匠心,剪纸创作的秘诀并不在‘剪刀的锋利’,而是对事物的观察和想象。”

  ——叶润生

  对话

  新快报:剪纸艺术是否存在生存危机?

  叶润生:年轻人看待剪纸艺术,很多人看着稀奇但未必就能潜心去学,主要的原因是单靠专职剪纸的收入无法过日子,依然是把剪纸当“兼职”。所以说,剪纸艺术是有一定的生存危机的。一般是学生来学一两个星期,真正感兴趣想长期从事这行的人非常少。此外,剪纸的“易学难精”,学徒成长为成熟的师傅至少需十年,所以剪纸会遭遇生存危机,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加入。

  新快报:学习剪纸需要怎么样的基本素质?

  叶润生:首先要爱好这种艺术,需要慢慢来学习,此外要有长期坚持的恒心和决心。剪纸艺术也是可以变通的,比如可以剪出很多卡通图片、创意图片、抽象图片,我也希望通过这些剪纸的创新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加入。

  记者体验

  看起来容易动手难    

  拿起剪刀,记者对着这些纸张完全无从下手,因为剪纸可以说是一种“抽象艺术”,需要有非常好的熟练度和想象力。大部分的剪纸作品都需要将纸张折叠,折叠后应该如何入手,记者完全是一头雾水。

  好在,有叶润生在隔壁指点,首先要设想一个图案,记者从最简单的窗花入手,希望剪出一张有规则重复的图形。像这样的简单作品,一般是将正方形纸对角折叠,再对折一次,找出中心点,或者说找出轴心等关键的定位因素,之后进行剪纸设计和动手。叶润生说:“如果不熟悉,可以先把要剪的线路图画出来,再动手,多次磨练才会有手感,慢慢地找到规则才能剪出想要的图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剪纸叶润生剪刀蝴蝶剪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