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古董圈里的神秘陷阱 大老板竟是群众演员

2016年02月22日14:21   新浪苏州  收藏本文     

  一提到古董文物,给人的印象都是比较神秘、值钱,因此不少人都热衷于从事鉴宝和古董生意,去年年初,新区就开了一家大型古董拍卖公司,公司规模不小,来头也挺大,吸引了不少家里有藏品的市民上门,但谁也没有料到,在动辄成百上千万的古董买卖背后,竟然是一个个早已挖好的阴谋陷阱,只等着猎物来上钩。

  古董卖家:他们说我这个是假的,保证金都不给我退了。他们这个是欺骗,我这个怎么能是假的呢?明摆着骗钱。

  从去年7月份开始,新区这家鼎磊公司跟顾客一直是纠纷不断,110也是多次上门去调解,时间一长,顾客围绕文物真假以及保证金的报警越来越多,这种反常现象引起了警方注意。

  狮山派出所民警杜仁刚说:“按照公司内部规定,向客户收取了一笔保证金,来保证这些藏品的真实性,通过鉴定发现这些藏品是假的,按照合约,客户违反合同,保证金就被没收了。”

  原来,这家鼎磊公司规定,客户如果想通过他们公司卖出古董,必须交钱来保证古董的品质以及年代,而据报警的客户反映,他们往往在缴纳保证金后,公司会以藏品是赝品或者不符合年代描述等理由拒绝交易,而顾客一旦违约,保证金就被公司没收了。

  卖家张先生说:“就说我违约了,他一开始说我这东西是真的。”

  蹊跷的是,鼎磊公司开业将近一年,投入上千万,却并没有真正的成交过几笔买卖!一个大型的文物拍卖公司,难道只靠没收客户的保证金来过活?他们这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呢?

  12月16号,警方以涉嫌诈骗对鼎磊公司立案调查,第二天上午,民警对这家鼎磊文化投资公司进行了突击清查,将公司里的70多人传唤调查,表面上合同、人员以及藏品都没什么问题,一切似乎都天衣无缝,但其中有两个人的身份却引起了警方注意,这两个人的身份一暴露,让这场暗藏的骗局开始彻底浮出水面。

  警方清查中,洽谈室里的两名老板模样的男子被警方控制,两个人一看到警察,赶紧说了实话。

  狮山派出所副所长徐炜说:“他们真正的身份是群众演员,而且是长期影视城周边跑龙套的职业群众演员,他们讲的很清楚,是群头通过短信安排他们过来接这边的活,他们主要工作就是在公司洽谈室里扮演浙江、台湾或者福建大老板购买古董。”

  这两个人演一天老板公司给150块报酬。这个古董诈骗团伙,从成立之初,就雇佣了很多业务员,打着高价收购的幌子把那些手里有藏品的市民忽悠到公司来。

  卖家李女士说:“估价一百万左右吧,说拍卖的话可以拍到两百万左右。”

  民警杜仁刚介绍:网上求售价是3万,这家公司说我们这边客户可能出价30万想买这些货,客户就非常高兴。

  而藏品一旦被拿到公司,公司先聘请了一个有经验的老师来初审,如果偷偷看下来是真品,就忽悠客户走拍卖流程来收取服务费,如果存在赝品或者与客户描述的年代不符,所谓的“老师”就暗示业务员可以来诈骗保证金。

  比如说是清朝的,老师看下来是民国的,客人描述就是不符合了,他就会告诉业务员,业务员就会去让客户签代卖协议,收取保证金,这样他们可以把保证金拿到手。

  嫌疑人孙某交代:“如果客户卖10万, 就按照10%,可能几千块钱,如果卖的越高,收的违约金也越高,有十万的有八万的还有五万的。”

  为了让客户彻底闭嘴,这个团伙甚至还跑到香港注册了一家名为“中国古文物鉴定检测研究院”的机构,出具所谓权威的鉴定报告,自己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狮山派出所副所长徐炜介绍:“往往到最后,他们会以种种鉴定报告和理由,告诉客户藏品和描述不相符或者赝品,违反了代卖合同约定,藏品和描述不符,我们要扣除保证金。”

  不少客户在看了所谓权威鉴定书后,有的只好自认倒霉。每骗到一笔保险金,鼎磊公司从业务员到公司管理层就会按照比例瓜分。在鼎磊公司营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国各地已经有200多人上当受骗,被骗取的保证金高达300多万元。

  近几年民间的古董交流越来越多,但由于古董市场并没有一个权威的规范和标准,造就了乱象丛生的局面,民间的私下交易有时候得不到法律保障,因此,大家在接触古董前,最好先要具备相应的知识,如果家里有藏品,尽量找一些正规的交易平台或者拍卖公司来操作。

  来源:苏州电视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群众演员陷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