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仙镇木版年画如何焕发新颜

2016年03月03日15:03   新浪河南  收藏本文     

  ■河南经济报记者 李伟

  春节期间,各种喜庆元素扑面而至。“春节,你还会贴一张木版年画吗?”这样的问题也在朋友圈不时被问起。也因这个问题,让曾经红火一时的朱仙镇木版年画再次映入人们眼帘。

  近年来,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朱仙镇木版年画焕发出了新的生机。特别是相关部门对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传统工艺进行了挖掘、整理和保护,这让其在继承与创新中不断散发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虽是如此,作为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朱仙镇木版年画也已逐渐退出了春节主流消费需求之列,变得不受青睐。面对新的市场环境,朱仙镇木版年画该何去何从,新的盈利模式又该怎样重构呢?

  [探访]年画一条街很冷清

  2月19日,春节的气氛还十分浓郁。记者来到久负盛名的开封市朱仙镇,这里是岳飞庙的所在地,也是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发源地。记者在此发现,岳飞庙内游人来来往往,颇负盛名的朱仙镇木版年画一条街却鲜有游人光顾。

  木版年画一条街坐落在朱仙镇的河边,一长排的建筑古色古香,“正宗天成老店”“天成老店”“曹家老店”等木版年画社的招牌很是醒目。在这条街上,记者不难发现,一些门面房已转作其他生意,如烟酒批发等。

  “前些年的春节,我都会被邀请去参加民俗庙会,活动方免费提供场地,现场制作木版年画,所得收入归自己。这几年,一些庙会的名气大了,不再免费给我们提供场地,我便不去了。”一家木版年画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谈起制作销售木版年画的收入情况,大多木版年画艺人不愿透露具体数字。“春节期间,去开封逛庙会的人很多,但几乎没有人来逛木版年画一条街。这 说明,人们对木版年画的需求没有那么迫切。我常年都在从事木版年画制作经营,普通的一张10元,装裱高档一点的100多元,装订成册的四五百元。一年下 来,也能挣个五六万元。年轻人都不愿意做这个了,都出去打工了。我年纪大,并不是想通过木版年画赚多少钱,只是想着怎样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一位郭姓木 版年画艺人告诉记者。

  [网谈]有放弃也有难以忘怀

  “春节,你还会贴木版年画吗?”春节期间,在微信朋友圈里,围绕着这个问题,网友们纷纷谈了自己的见解。

  网友阿俊:“都什么年代了,别说木版年画了,就是普通的年画,我们过年也早就不贴了。我们房子装修得很现代化,贴上一张年画显得不伦不类。小时 候,在农村老家,过年的时候还会买些木版年画贴上,现在农村老家也不贴了。就连买的门神,也是印刷版的,价格还便宜,有个喜庆气氛就行了。木版年画不再是 过节的刚性需求。”

  “在旧社会,过年贴上张木版年画,能够很好地烘托春节气氛。而现在,过年的形式已经多种多样,春节的喜庆装束也越来越多。木版年画也被更精美的印刷品代替,已经不再是人们过年的必需品了。”网友宝宝告诉记者。

  在讨论中,大多数网友表示,春节不会再去买木版年画。同时,也有一些网友表示,对木版年画情有独钟。网友陈浩军就是其中一位,他表示:“作为一 位开封老市民,从小就喜欢木版年画。每年春节,我都要买很多木版年画贴上。我认为,木版年画最能代表年味,最能体现春节情结。贴上木版年画,我都会给孙子 讲里面的故事。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把木版年画淡忘了,像我这样痴迷木版年画的人越来越少了。”

   [网购]很少有人问津

  近年来,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也在不断开拓发展销售新渠道。面对疯狂的网购,木版年画在互联网上的交易却有喜有忧。

  据报道,今年1月份,开封“云记”年画传承人接受了“故宫淘宝”的订单,将以后者创作的“Q版宫廷帝后像”为年画创作原型,并在阿里巴巴“年货节”上为该项艺术品发起众筹。该款年画上线后大受欢迎,很快被粉丝一扫而空。

  据了解,隶属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故宫淘宝”,是当前国内最受欢迎的文创开发团队,2015年,由其开发的“清帝卖萌表情包”上线,在国内公众面 前一炮走红。朱仙镇木版年画搭上“清宫戏”,可是历史性的第一次。这款“皇帝赐金福、皇后赠如意”年画作品,除了宫廷帝后像外,龙凤、瑞猴、如意、康熙御 笔“福”字、灯笼、海水江崖,都是“故宫文化”的典型符号。这与朱仙镇木版年画所传承的门画(门神)和神码(灶画等),完全不同。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了业界的关注。一种声音表示,将两种不同年代的文化元素进行结合,还是传统意义的木版年画吗?而更多的业界人士则认为,朱仙镇木版年画登堂阿里巴巴,这为木版年画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一个鲜活样本。

  虽然登录淘宝为朱仙镇木版年画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但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几十家朱仙镇木版年画网店的交易量都为零。“前几年,我就在淘宝网上开了网店,但好几年了也没卖出去几幅。木版年画主要还得靠传统的销售渠道。”朱仙镇一家木版年画社的赵经理对记者说。

  [前景]坚守中前行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朱仙镇木版年画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作为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朱仙镇木版年画也不时地走向国内外舞台,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这些年,朱仙镇木版年画在政府及传承人的多方努力下,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不足。尽管有关部门加强了 保护和开发,但木版年画产业并没有出现井喷的局面。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发展目前缺少整体的投资和发展规划,年画社虽多,但各自为政,没有形成合力,一些以次 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朱仙镇木版年画应该与时俱进,和更多的现代元素相结合,制作出有时代特色的新作品。可以和国内一些先进的文化产业创意园相结合,探索 出一条适合木版年画发展的新路径。”郑州金水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朱仙镇木版年画天成老店第六代传承人尹金堂认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朱仙镇木版年画得到了发展和传承。我认为,木版年画原有的特色不能 变,变了就不叫木版年画了。现在的一些木版年画,改变了以前的很多东西,改得毫无道理。我做的画,颜料都是我自己调制的,绝对不用工业颜料,两者区别很 大。每一个年画作坊都认认真真地把画做好了,就会慢慢做出名气,而不应急于求成。只要坚守住木版年画的传统,做出本色,尽管不能成为主流大众化消费品,也 一定会有自己的市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朱仙镇年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