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好莱坞巨星也是成功的艺术品收藏家

2016年03月06日10:2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整理

  本周,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揭晓,莱昂纳多凭《荒野猎人》获得最佳男主角奖,“陪跑”二十年之后终得小金人,引起诸多影迷的关注与祝福。作为一位与艺术收藏大有缘分的明星,莱昂纳多收藏过达利、安迪沃霍尔、村上隆等众多艺术家的作品,2013年还以个人珍藏在佳士得策划了一场名为“第十一小时”的为环保慈善拍卖会。

  明星们涉足收藏领域已经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如蜘蛛侠托比,收藏过日本艺术家Kaz Oshiro的作品,歌坛不老天后麦当娜的藏品总值超过1亿美元,作品都来自毕加索、霍珀、卡萝等。

  不仅好莱坞明星们许多都热衷收藏艺术品,并卓有成就,国内的影视明星们也纷纷涉猎收藏,艺术品已经成为娱乐明星继投资房地产、股票、餐饮娱乐行业之后的另一个投资热点。那么,明星们都是怎样选择藏品的呢?

  莱昂纳多:环保是他艺术品收藏一条越来越清晰的线索

  莱昂纳多与艺术之间颇有渊源。据说,1974年,他的母亲在孕育他的时候参观了莱昂纳多·达·芬奇的画展,并在画展上初次感受到胎动,为了纪念这件事,所以才给他取名叫做莱昂纳多·威尔海姆·迪卡普里奥。莱昂纳多的父亲是个连环画出版商,曾经出版过很多前卫漫画,也结交了许多洛杉矶的插画和漫画艺术家,于是莱昂纳多从小就跟随着父亲,接触这一方面的绘画。

  这种最初建立的视觉习惯对他的艺术趣味大概有所影响,他开始收藏时,最早买的就是类似涂鸦的、平面化、色彩丰富、表达幽默、形象稚拙、充满想象力的那一类作品,例如纽约黑人涂鸦艺术家巴斯奎特的画。

  如果说,喜好是他收藏的起点,那么接下来则是寻找艺术专业人士的建议,并通过频繁参观展览,不断提高自己的眼界。据报道,莱昂纳多拥有十多个艺术经纪人,而且人们在巴塞尔艺术展等展会上频频看见他的身影,佳士得纽约当代艺术专场他也绝不缺席。

  2011年,在纽约的佳士得印象主义和现代专场中,莱昂纳多成功收藏到几幅毕加索作品,而且以120万美金的价格买下了达利的《Chevaliers en parade》,引起媒体的关注。此外,他还藏有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艾德·拉斯查、伊丽莎白·佩顿、莎拉·卢卡斯等艺术家的作品。

  然而真正让他的收藏为世人所知的事件,还是2013年举办的那场名为“第十一小时”的慈善拍卖会。莱昂纳多一直非常关注环保事业,甚至在发表奥斯卡获奖感言时,也不忘呼吁人们关心环境、关心自然、关心野生动物的生存。“第十一小时”就是他邀请佳士得,用他的私人珍藏为环保事业筹集善款的一次举措。

  在这次拍卖会上,他共募集了3880万美元善款。知名艺术商人拉里·高古轩买走了现场最贵的作品——以620万美元拍下了艺术家马克·格罗蒂扬的一幅抽象画。“蜘蛛侠”托贝·马奎尔拍下了丹麦画家谢尔盖·詹森的《无题》,中国画家曾梵志的油画《老虎》也在这次拍卖会上以500多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近几年来,环境保护成为莱昂纳多艺术品收藏的一条越来越清晰的线索。三年前,他在柏林的展览上看到了沃尔顿·福特的水彩画。沃尔顿·福特是一位出生于1960年的美国艺术家,他的画初看似乎是对植物和动物的细致研究,实际上并非来自自然写生,而是来自人文背景下被转述改变之后的形象。他引用民间故事中的符号和情节还描绘这些超现实主义的动物,批判对环境与自然的破坏。莱昂纳多认为这些作品与他对环保事业的关注相吻合,于是收藏了他的作品。

  他也收藏了安迪沃霍尔的“濒危物种”系列。安迪·沃霍尔的“濒危物种”系列全套共计10幅丝网版画,是2013年进行的伦敦苏富比早期艺术大师与现当代版画拍卖会上的重点拍品。这套版画是当初沃霍尔与他的两位纽约艺术品经销商弗雷达和罗纳德·费尔德曼之间,就有关海滩侵蚀的生态问题开展的一次谈话的结果。这些色彩鲜活的彩色丝网版画完成于1983年,被形容为沃霍尔创作的“化了妆的动物”。它们都被描绘得很威严,但同时又流露出对它们自己命运的一种悲哀的顺从感。

  莱昂纳多还曾委托日本艺术家村上隆创作了一幅名为《Monokome》的作品,在这幅画中,村上隆加入了许多动物元素。去年,作为环保系列的补充,莱昂纳多又入手了一幅由美国艺术家让-皮尔·罗伊创作的科幻绘画。

  综观莱昂纳多的收藏,从一开始就有较为明确的趣味,之后在几十年的时间里逐渐成型,近年来更是建立起主题性的收藏体系,只购买“最适合的”而不是“最贵的”艺术品,是一种不错的收藏方式。

  麦当娜:偏爱性格鲜明、艺术造诣独到的女画家

  麦当娜有很多大家都熟悉的身份,她是摇滚女王、流行教母、演员、企业家等,并且,她还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收藏家。

  上世纪80年代,麦当娜进军艺术收藏领域,一口气买下了费尔南德·莱热、达利、曼·雷、达明·赫斯特、毕加索、塔玛拉·德兰陂卡以及弗里达的许多作品,在90年代初期,美国的相关节目就已经指出了麦当娜进入全美50大艺术品收藏者之列。这些年来,没人知道她究竟有多少收藏品,不过根据2009年《伦敦时报》的报道,她的藏品当时总值已经超过了1亿美元。与其他明星藏家不同,麦当娜近年来还开始自己进行视觉艺术创作。2013年她与时尚界摄影师一起在高古轩画廊开办了一次17分钟名为“秘密计划大变革”的活动。

  2013年的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麦当娜将她收藏的作品《红色桌子旁的三个女人》进行拍卖,这幅作品是法国立体派艺术家费尔南德·莱热(Fernand Léger)1921年创作的作品,是艺术家描绘女性的静态作品之一,最后成交价达到了720万美金,她将拍卖所得的收益全部捐献给了她名下的光线基金会,用以帮助中东和南亚地区的女孩获得受教育的机会。

  作为投资来看,麦当娜的眼光确实很不错,她1990年从苏富比拍下这幅作品的成交价格仅是340万美金。这并非唯一的例子,更惊人的是她所收藏的墨西哥著名女弗里达·卡罗在底特律生活期间创作的《猴子和自画像》,现在价值约1500~2000万美元,而当时麦当娜以100万美元买下了它。麦当娜非常欣赏这位现代女画家,她在1990年接受《名利场》记者采访时候说:“如果谁不喜欢弗里达·卡罗的画,那他肯定无法成为我的朋友。”

  虽然没有直接宣称,但我们不难看出麦当娜对性格鲜明、艺术造诣独到的女画家的偏爱。同样在那次接受《名利场》采访时,麦当娜对塔玛拉·德·兰陂卡的作品表示推崇。塔玛拉·德·兰陂卡19世纪90年代出生在波兰一个富有的律师家庭,20世纪初为了生计而拿起画笔,成为了一代著名女画家。塔玛拉·德·兰陂卡的画带有强烈的装饰性,其裸体肖像画更是散发着肉欲气息,连同画家本人惊世骇俗的美貌和近乎偏执的性格一起受到上流社会的推崇。麦当娜曾告诉媒体:“我在纽约拥有许多塔玛拉·德·兰陂卡的画作,我的藏品甚至可以开一座塔玛拉·德·兰陂卡博物馆。”

  麦当娜还特别喜爱一位女性前卫摄影师马妮雅·名特性感而极具当代性的作品,收藏有她的摄影作品《粉色的雪》,甚至将她的视频作品《Green Pink Caviar》作为自己2008年全球巡回演唱会的主题之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