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艺术家值得关注

2016年03月07日08:2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陆小曼 晚渚轻烟 陆小曼 晚渚轻烟 珂勒惠支 牺牲 珂勒惠支 牺牲

  不是在临近三八妇女节这几天,我们才想起谈女性艺术家这个话题。

  据多位评论家、艺术家的梳理,在中外美术史中,女性艺术家的风采 乏善可陈,根本无法撼动男性艺术家群体的绝对垄断地位。近现代以来,美术史中女性艺术家的规模已经有了根本性改观,不但规模越来越大,艺坛中执牛耳者也渐 渐多了起来,大有强势崛起之势。但就目前而言,相比于男性艺术家群体,女性艺术家的整体力量仍处弱势,所谓“半边天”仍是要追寻的理想状态。

  对女艺术家而言,当前理论家缺少系统的研究,市场缺少积极的反馈,藏家缺少应有的热情。是她们的艺术成就不够吗?显然不是。

  就中国现代美术史而言,就诞生了一大批女性艺术家,其中何香凝、潘玉良、陆小曼的艺术风采颇受后人仰慕,其人生传奇也多被后人口口相传。而要说起近代以 来的西方女性艺术家,且在中国名声大噪者,无疑要数珂勒惠支。鲁迅先生对她版画中黑白力量的引介与推崇,及其在中国产生的深远影响,无疑已成“西画东渐” 风潮的标杆。

  本期新快报《收藏周刊》就以上述四位画家为个案,剖析女性艺术家独特的艺术品性以及不容小觑的文化能量,以期引起社会对这一群体的更多关注与支持。

  (收藏周刊编辑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女性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