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少华:原创精神是人才发展需要的基础

2016年03月07日14: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记者 唐小丽 林凡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坚持”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色。作为第一届和第二届“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的特别支持单位,上海华强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少华以公益赞助的形式,将一个企业家的创新情怀与少儿美育事业联系在了一起。

  丁少华儿时便有一个“绘画梦”。他曾经说:“虽然我现在从事的工作与少儿绘画艺术看上去没有什么太大的联系,但是,我小时候非常喜欢画画,将来退休了,可能也会再去学习绘画。”在丁少华眼中,“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主张“还给孩子创造力”进而通过绘画艺术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以新的视角和思维去“发现美”和“创造美”,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很快乐的事情。

  “目前的少儿教育,学校、机构和家长,过多的注重应试和竞赛名次,过于追求技巧和技术,缺乏对感知力、创造力的启蒙,缺乏对表现力和自信心的培养,事实上,从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和成熟的过程来看,原创精神和感知美好,才是各类优秀人才都需要的基础。”比赛不仅是这个企业家放飞儿时梦想的舞台,更深深牵动着他的社会责任感。

  记者:是什么原因使您连续两年支持“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第三届大赛,是否还会继续支持?

  丁少华:“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坚持”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色。荷兰画家梵高是19世纪人类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他热爱生活,虽在生活中屡遭挫折,艰辛备尝,但是他献身艺术,大胆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创作出许多洋溢着生活激情、富于人道主义精神的作品,至今享誉世界,艺术成为了一种精神的传承载体。“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是由一批颇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和艺术家开创的全国性比赛,大家坚信,少年强则祖国强,通过弘扬梵高的艺术精神来启迪少年儿童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呼唤出更多的学校、机构以“还给孩子创造力”为己任,培养出更多具有美学修养的充满创造力的复合型人才是大家的共同心愿,我认为,把“创新”和“坚持”扎根于他们的心灵,并让这种精神的力量,通过绘画艺术绽放,那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很快乐的事情,所以,我乐此不彼,而且相信这个大赛会越办越好。我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并衷心祝愿“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保持持续的生命力。

  记者:第一届大赛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丁少华:首先,第一届大赛首次运用互联网全程展评,体现了“互联网+”的时代元素,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实践,并取得了成功,可喜可贺,也是我的兴趣所在。其次,大赛由上海总决赛、荷兰梵高博物馆颁奖典礼、欧洲美育游学等环节组成。大赛组成了一支跨国界的艺术评选委员会,并在初赛环节就参与评选,是一种至始至终都能做到“公正、公平、公开”的高规格比赛,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第三,大赛具有公益性,是一群企业家和艺术家放飞梦想的舞台,还记得上次采访我时的那句话吗?那时我说,我小时候也很喜欢画画!少年儿童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希望。

  记者:第二届大赛全国总决赛正在进行中,您对决赛有怎样的期待?

  丁少华:第二届大赛的规模远远超过了第一届,记得在去年的启动仪式上,就有全国的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成立了地方组委会,将参与到大赛之中,第二届大赛决赛设在上海21世纪民生美术馆(原上海世博会的法国国家馆),旨在拉近艺术和公众的距离,本次决赛期间,还安排了小选手们去“上海科技馆”等地方参观的环节,更是“艺术+科技”的融合。上海这座有着全球影响力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和繁荣,将激发出小选手们的智慧和灵感,我期待:有更多惊人的作品闪亮眼球,有更多优秀的少儿脱颖而出,不久的将来,他们会成为中国的“比尔盖茨”和“乔布斯”。

  记者:为什么您在众多公益项目中,选择支持少儿教育?您对目前的少儿教育有什么看法?

  丁少华:“追逐梵高”少儿绘画大赛的目的,不仅仅是打造未来艺术家,更是在全国范围内实践美育教育,为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创新习惯提供契机,使他们学习和建立起艺术家的优秀品质。大家知道,美育包括艺术美、自然美、社会美、科学美,美育对德育、智育、体育都有积极的影响。原创精神和感知美好,才是各类优秀人才都需要的基础。

  记者:您是否还支持了其它公益项目,能否介绍一下?

  丁少华:是的,前不久,我刚刚参加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第二十二届蓝天下的至爱”活动,上海市两新组织公益同行,捐赠了上海绿洲公益发展中心“最美爱心包行动”的众筹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食物银行”将募集来的食物免费援助给贫困家庭,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使他们把购买食物的费用节省下来,用于医疗和教育,也是企业节约余量食物的成本,减少生产、消费环节的资源浪费,减轻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的负担,从而降低环境污染,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作为环保界专业人士和环保企业负责人,我觉得,这是从“末端治理”趋向“源头控制”和“过程减排”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有利于呼唤民众的环保意识,有利于公益援助的可持续发展,值得支持。

  记者:企业赞助公益项目,体现了社会责任感,这当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

  丁少华:我认为,企业赞助公益项目,主要是对环境、消费者和社会的贡献,所以,价值观相同,是我们的第一选择,这是保持主题清晰。其次,无需过度强调商业化和曝光率。再则,应注意兼顾政府、社区、合作者和内部员工等的需求,保持传播载体的复合性和相互平衡。就拿我们公司来说,既坚持传统的敬老助残,帮困扶贫项目,又积极参与上海浦东绿意环保促进中心(NGO)和刚刚提到的“食物银行”,体现了“环保”的主线。此外,公司还是一个“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上海市经信委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又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同时,选择合适的媒体和保持内部的传递沟通也是十分重要的,这样,才能有助于统一企业的核心价值,提高企业在市场的综合竞争实力。

  记者:您做公益项目,个人有哪些心得?

  丁少华:第一,我觉得“人人都献出一份爱”是对社会的尊重,是在对维护企业发展生态作一些微薄的贡献。第二,公益活动对不断提升和完善企业的价值观具有潜在的促进力,有助于把“企业的价值取向”传播给社会大众。

  丁少华简介

  上海华强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人资环委兼职副主任、中国民建浦东新区区委委员、浦东新区工商联常委、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中国膜工业大全》编委、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华东分会副会长、上海浦东绿意环保公益组织NGO常务理事、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市优秀会员、上海市科技创业领军人物

  摄影:三石影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梵高丁少华少儿绘画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