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少有女性艺术家:没地位 没空儿

2016年03月08日09: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子正君  新浪收藏专稿)  

  当代女性习惯称本群体为“女生”或“女孩”,所以在群体节日到来的时候也将老的说法一并抹去,唤起了新的称谓——“女神节”。子正君认为“女神节”这个说法极好,说明我国女性有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和社会地位的提高。女神节内自然要说女人,子正君今天要从艺术的角度来说说女人的那些“艺”事儿。

  古代女子没空儿搞艺术

  在古代,“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思想盛行,女童的教育都成问题,更别说学习艺术了。汉乐府《孔雀东南飞》中的刘氏:“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十七为君妇。”瞧瞧,16岁刚读一点书,17岁就“嫁作他人妇”,说白了,没空儿。但嫁了人也不能清闲,“鸡鸣入机织,夜夜不得息”。就算是有满身的艺术“细菌”,也根本没有功夫去搞什么艺术创作。当然这算是极端的案例,但也可以管中窥豹。

孔雀东南飞孔雀东南飞

  如果说这是一般的家庭,那大户人家的小姐呢?“不下绣楼”、“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这是经常会听到的一些词语,也可以从一方面体现古代大户人家女子的日常。很显然,即使绣楼上的大小姐们可以搞一些文艺创作,但终究是囿于一隅,很难有所成就,了不得做做女红、绣绣鸳鸯罢了。

绣楼绣楼

  男权社会下的女性可发挥空间太小

  古代的传世名作大多出于男人之手,但由此也不能说女性中出不了才人,只是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和制度对女性的约束,使其无法自由发挥。当然任何事情总有例外,李清照就是一个特例,她除了是“一代词人”,也是当时的收藏家,从金石到字画,节衣缩食,极力搜讨。

  大家都知道“书圣”王羲之,但他的启蒙老师却是一位女性,晋代卫铄,别称卫夫人,其笔法古朴肃穆,体态自然,堪为一代大家。

卫铄书法卫铄书法
卫铄2卫铄书法

  但个人的成就终究改变不了时代的现实,即便古代能够偶尔出来几个女性艺术家代表,但也无法超越男权社会中男性对于所有领域的统治地位,所以即使古代女性画家有所成就,恐怕也很难被写入美术史。

  光辉形像逃不出附属的现实

  虽然在古代出现了“四大美女”的光辉形像,但谁又能说她们不是替男人守卫自身权力的工具和牺牲品呢?西施、貂蝉、王昭君、杨贵妃,这四人的背后均有一个特点——政治性。似乎带有政治性,或是为男权社会做出贡献的美女才能被男权社会认可为美人,并流传至今。试想,难道说古代只有这四位女子是最漂亮的吗?当然不是,只是那些美丽并没有为男权统治者们带来实际的利益,没有为巩固统治权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大美女图四大美女图

  这也难怪,因为古代女性从来就是男人们私有附属品,不允许,也不需要女人有太多的才华,但这也不代表女人没有机会到达权力巅峰。从先秦的芈月到西汉的吕后,从建立武周的武则天到晚清的西太后,这几位都能称得上是古代女性的佼佼者,杰出的优秀的代表。当然关于“红颜祸水”、“牝鸡司晨”之类的说辞,子正君认为,这应该是男权主义者对于自己群体的大权旁落而抹黑的说法。这些说法也许是正确的,也许是错误的,因为所谓正史,是那些胜利者的总结,而最终胜利者与记录历史的刀笔吏们当然都是男性。而政治女性的结局往往是将权力“还”给了男性统治者。

吕后假想图吕后假想图
唐代张萱《唐后行从图》中描绘的武则天唐代张萱《唐后行从图》中描绘的武则天
慈禧画2慈禧画作
慈禧画作慈禧画作

  女人发明的“女书”

  在一些地区,古代女人甚至无权书写属于“男书”的汉字,无奈之下,硬是在成熟的汉字体系中发明了表音节的“女书”。尽管发明的时间和人物有待考证,但在“女书”是由女子发明的这一点上还是有共识的,子正君不得不佩服古代女人的智慧和创造性。

女书女书
女书1女书
女书2女书

  据资料介绍,女书脱胎于方块汉字,是方块汉字的变异。外观形体呈长菱形的“多”字式体势,右上高左下低,斜体修长秀丽。乍看上去似甲骨文,又有许多眼熟的汉字痕迹。

  崛起的近现代女性艺术家

  到了近现代,关于“妇女解放”的意识开始在中国形成并出现了不少的“妇女解放运动”。尤其是辛亥革命之后,女性服装上的变化,突显了女性地位的提高。

潘张玉良(潘玉良)自画像潘张玉良(潘玉良)自画像

  旗袍,被称为世界上最性感的服装,它的代表特点就是高开衩,让中国女性的曲线得到完美展现。随着服装的解放,女性的思想也出现了巨大的变化,追求平等,追求进步,追求自由,追求个性的意愿与理想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了出来。尽管如此,在艺术领域中的女性数量还是远远不及男性。

  这主要还是归结于自然属性和社会的思维惯性,因为女人实在太忙了,很少能够抽出时间来搞创作。就像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刘济荣说的:“女画家的体格本来就逊于男画家,还有生儿育女、相夫教子、照顾老人、料理家务的重担,非常不容易。”男女平等有时真不是说说而已,真正做到平等何其难也。

何香凝画作何香凝画作
宋美龄画作宋美龄画作

  开个玩笑,如果社会现实反过来,女人只管生,男人将家庭里外的琐事包圆儿,全心全意支持女人搞文艺创作,相信世界上会有更多传世作品出现。子正君可不是在节内拍马屁,来看一则网络段子吧:

  “党史研究新发现:重庆解放前地下党被捕133人,叛变的全是男性,20位女性无一变节。女性无论对待信仰、友谊、爱情都忠贞不渝。”

  这当然也属于极端的案例,但确实说明了女性在追求某种事物或者目标上的专注程度。

  说了这么多,其实在说一个问题,作为人类的两性,宇宙的阴阳,男女在其中的作用都很伟大,所以“平等”是自然属性,“不平等”是主观意识,“追求平等”是全社会努力的目标。

  祝愿全世界的女性朋友女神节快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萱王羲之女性空儿男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