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件明清文物涉嫌走私被海关截获

2016年03月11日11:01   羊城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旅客自称耗资逾千万元拍卖购得,因未主动申报被暂扣调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宋王群,通讯员蒋昕、王华材报道:10日,记者从深圳皇岗海关获悉,该关近日在皇岗口岸旅检小车道查获4件精美的铜鎏金佛雕,经广东省文物鉴定站鉴定,这4件佛雕全部为15世纪-17世纪的文物。

  据皇岗海关官员介绍,2月29日,一辆两地牌7座商务车从皇岗口岸旅检入境小车道入境,没有向海关作任何申报。这辆小车被海关列为重点查验对象,在经过自动核放通道时,触发了系统报警。关员将车辆引导到查验区进行检查,在车辆后尾箱的一个大行李箱中,关员发现了4个用防震厚塑胶膜多层缠绕的包裹。打开包裹,关员发现了4尊形态各异的金色铜制佛雕。“这些佛雕,雕工精美,姿态婀娜,栩栩如生,但是都有一些磨损,看得出是上了年代的物品。”现场关员告诉记者,当时他们便怀疑这些物品是文物,随即讯问了行李箱的所有者。而当事旅客是一名内地旅客,该旅客称,这些佛雕是他在美国的时候,经过拍卖购得,耗资逾千万人民币。由于这些物品疑似文物,关员随后将物品暂扣,并移交广东文物鉴定站鉴定。

  3月7日,经过鉴定,这4件物品分别为“铜鎏金释迦摩尼佛像”、“铜鎏金大威德金刚像”、“铜鎏金文殊菩萨像”、“铜鎏金莲花生像”,均为15世纪-17世纪的文物。目前,该案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进一步处理。

  据皇岗海关关员介绍,近年来,境内外各类拍卖活动日益频繁,其中部分拍卖品为文物。我国对文物出境有着严格的限制,对于文物进境,适用个人物品自用合理数量原则。因此,如果携带文物进境,必须主动向海关申报并按照货物进口办理相关的报关手续。本案中旅客境外拍卖拍得的物品,还应提供原始交易凭证、发票、交易记录等,在入境时主动向海关出示,并办理相关手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佛雕皇岗海关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