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故宫收到一亿元捐赠 看一个有钱景的行业

2016年03月12日07:45   界面  收藏本文     

  最近故宫收到最大一笔个人捐款,现金1亿元,捐赠者是国画大师崔如琢。

  许多普通人对崔如琢并不了解,但在艺术界,崔如琢可是大名鼎鼎的国宝级艺术家。

  崔如琢1944年生于北京,跟李苦禅学画,他的作品被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故宫博物院收藏,多次被国家领导人当作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

  崔如琢的作品在海内外艺术品市场上颇受欢迎,他的《丹枫白露》创出在世华人最高拍卖价1.45亿。

  按2014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崔如琢凭借近4.7亿元成交额成为“最贵在世国宝艺术家”。

  崔如琢在筹备故宫的画展时,听故宫负责人说了故宫发展的困境,他年青时经常去故宫看古画、临古画,正是这样的临摹熏陶,成就了他的艺术底蕴和国学功底,因此他很想为故宫做些什么。

  正好星河湾集团老总黄文仔看中崔如琢的一幅60米画作长卷,这本是他留给女儿的,黄文仔非常想要,崔如琢说,既然如此,你拿1个亿吧,我捐给故宫,于是就有了这笔让人咋舌的个人捐赠。

  一幅画一亿元,这让所有人都羡慕嫉妒恨,还有比这来钱更快的吗?

  这也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钱景无限的艺术收藏品行业,随着物质条件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层面的需求,因此艺术品在拍卖会上屡创新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如果你喜欢艺术,并愿意用一生的时间精力去攀登艺术高峰,有可能你也能成为一幅画拍出几百上千万的大师。

  但必须意识到成为大师的概率太小了,艺术家群体有着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要不就是每幅作品都拍出天价,要不就是一直卖不出价,始终默默无闻,后者占大多数。

  除了成为艺术家,还可以介入这个行业的其他环节,在飞速发展的艺术收藏品行业分一杯羹。

  比如针对艺术家收入两极分化的问题,传统画廊运作模式下,艺术品市场展示渠道很少,艺术家的作品缺乏足够的展示机会,有一家法国公司搭建了一个商业平台,连接全球的艺术家和市场。

  这家公司的法国总部有一个15人团队,在全球寻找具有创造力的原创艺术家,接受艺术家们的投稿,建立了一个全球艺术家网络,目前已经拥有来自法国、美国、意大利、中国等全球各地的 600 多位当代艺术家。

  同时他们在全球建立门店,展示和售卖艺术家们的原创作品,目前已经在20 多个国家布局了30 余家门店。

  艺术家的图画作品的价格由尺寸决定的,售价从 1000 元到 4000元左右不等。

  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想让不懂艺术的人在这里买到人生中第一幅原创作品,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收藏家。

  虽然在这里人们按照尺寸买画,但没准这些艺术家以后也成为大师,所以这些画也有市场升值潜力和投资价值。

  得益于艺术收藏品行业的飞速发展,我十分看好这样为艺术家服务,帮助他们和市场连接的公司。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让艺术家和市场连接的效率越来越高,有些业内人士会建专门的拍卖群,帮艺术家在群里拍卖他们的作品。

  艺术家只需要专心创作,运营者帮他们宣传和拍卖,获得佣金,爱好者也有了更多接触和了解艺术品的机会。

  现在还有一些很好的平台,比如淘宝拍卖和京东拍卖,有些人会找一些青年艺术家,让他们提供作品,或者从国外淘一些油画作品,放到这些平台上拍卖,收益非常不错。

  我们大多数人一辈子也成不了一幅画卖1亿元的大师,但只要愿意,大多数人都可以进入艺术品行业,在某一个环节提供连接和服务,在这个蓬勃发展的行业找到自己的位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崔如琢故宫钱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