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最大象牙走私案一审宣判 师徒二人获重刑

2016年03月17日13:46   法制网-法制日报   微博收藏本文     

  法制网记者黄辉 法制网通讯员元春华 包佳俊

  师徒二人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涉案数千万元。3月15日,江西建国以来最大一起象牙走私案在江西省黎川县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许天永、刘连水因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和十二年六个月,并分处没收财产120万元和90万元,扣押的600余千克象牙制品上缴国库。

  租用有资质公司厂房非法收购出售象牙

  经查,今年57岁的许天永系香港市民,居住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36岁的刘连水则系福建省晋江市人,只有初中文化。

  2000年前后,刘连水和另一案犯陈海燕(已判刑)在许天永设在珠海的雕刻厂内务工,并与许天永以师徒相称,后因2002年许天永非法加工象牙制品被查获判处刑罚而分开。

  出狱后的许天永于2011年承租了董某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支路16号的福州富艺工艺精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艺公司)的部分厂房,用于加工象牙和猛犸牙等制品。具有象牙指定加工场所资质的富艺公司按照国家许可的加工数量,将该公司合法收购的象牙材料交由许天永代为加工,并支付加工费用。

  据了解,经批准许可加工的象牙都打上了注册编号,每根象牙一个编码并登记在册,许天永雇请了20余名工人在租赁的厂房二楼进行工艺品加工制作。此后,刘连水、陈海燕与许天永陆续恢复联系。

  为获取非法利益,许天永在不具备收购、出售象牙制品资质的情形下,私下向不具备象牙制品收购、出售资质的刘连水及其他人收购象牙原料共计613.65千克,并将非法收购的部分象牙原料出售给陈海燕以及制作成象牙工艺品准备出售。

  期间,刘连水将收购的猛犸牙和木料卖给许天永时,得知许天永想要收购象牙加工,遂通过非法渠道收购了400余千克的象牙原料,于2014年6月至9月间,分两次将所收购的象牙原料运送到许天永的工厂内,以每千克7000元至8000元的价格卖给许天永。许天永将所收购的象牙原料存放在厂房三楼的密室内,然后通过亲戚的银行账户将象牙款转至刘连水的妻子账户内。

  陈海燕得知许天永处有象牙原料后,于2014年7月前往许天永租赁的工厂,以每千克8000元左右的价格向许天永非法收购了20余千克象牙原料带回湖南省湘乡市的家中加工。

  2014年11月2日,陈海燕将加工好的象牙制品准备带往福州卖给许天永,途经福银高速公路赣闽收费站时被警方查获。

  由于仓库中还有500余千克的象牙没有合法进口手续,许天永赶紧让董某帮忙弄一张假的发货清单,并按清单的象牙原料注册号对库存的象牙进行去皮再标号。

  查扣象牙制品600余千克涉案数千万元

  案发后,公安机关在许天永租赁的富艺公司内的加工地点查获并扣押象牙制品共计613.65千克。

  经鉴定,所有送检的检材均为象牙制品,象牙来源于亚洲象或非洲象,送检的538.925千克象牙制品价值人民币2200余万元;另有74.725千克象牙制品因含有其他非现生象牙物质,未核算价值。

  2015年12月16日,黎川县检察院以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对犯罪嫌疑人许天永、刘连水提起公诉。

  今年3月3日上午,此案在黎川县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

  公诉机关指控,许天永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共计613.65千克,其中538.925千克不含其他物质的象牙制品价值人民币2200余万元,情节特别严重;刘连水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共计400千克,价值人民币1600余万元,情节特别严重,均应以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许天永及其辩护人辩称,扣押的象牙剩余物不能作为许天永收购象牙制品的数量价值,另外其中还含有帮富艺公司合法加工的象牙剩余物;指控许天永在2014年7月出售象牙原料给陈海燕的证据不足。

  刘连水及其辩护人辩称,对公诉机关指控非法出售400余千克象牙给许天永的事实无异议,但不能认定扣押的象牙中有刘连水卖给许天永的;本案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刘连水涉案物品的价值,应当以非法获利五六万元来认定其犯罪情节。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没有证据证实许天永与富艺公司董某对象牙剩余物如何处理,只有许天永的供述而没有其他证据印证。此外,许天永、刘连水在公安机关侦查时的供述以及证人陈海燕、董某等人的证言形成证据链,相互印证许天永非法出售了象牙原料给陈海燕,故对上述辩护意见不予以采纳。

  针对刘连水及其辩护人的辩护意见,法院认为,许天永、刘连水的供述、董某等人的证言以及搜查笔录、扣押清单、鉴定意见等证据形成证据链,证实许天永向刘连水非法收购400千克象牙后,为了伪造编号而将象牙皮去掉,案发后被公安机关扣押,经鉴定价值为1600余万元,故对其辩护意见不予采纳。

  综上,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制网南昌3月16日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象牙走私案象牙制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