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60岁拿起笔画生活 200幅作品被法国画廊收藏

2016年03月24日10:41   东方卫报  收藏本文     

  导读:这位来自山东的奶奶60岁那年才拿起画笔,而在这之前,她当过农民、小学教师、绣花工、会计师,跟绘画似乎关系不大。然而现在,她的画作被法国原生艺术画廊收藏,在北京798太和艺术空间举办过个人画展。

  翻看邵炳凤的画作,总被其中的故事感吸引。她或是画上一位正在做统计表的会计,表情放松又认真,桌上还放着算盘和胶水;或是画上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老爷爷正在给老奶奶洗脚,墙上的日历翻到2015年12月;或是还原农村过年的情景,一家人坐在床沿上分工包饺子……这些画看上去简单,却又十分细致。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69岁的邵炳凤,这位来自山东的奶奶60岁那年才拿起画笔,而在这之前,她当过农民、小学教师、绣花工、会计师,跟绘画似乎关系不大。然而现在,她的画作被法国原生艺术画廊收藏,在北京798太和艺术空间举办过个人画展,作品在多个专业绘画杂志上刊登,得到了不少著名艺术家的认可。

  带着小外孙画画画作惊呆女儿女婿

  “2006年的五一假期,我带外孙去南京玩,因为女儿和女婿都在南京艺术学院读研,我就住在他们在学校附近租的房子里。有一天他俩去学校了,我没事做就在他们的画案上看书看画,和四岁的小外孙一起画恐龙。”说起开始绘画的经历,邵炳凤说是无心插柳,她记得那天下午自己过得很愉快,和小外孙一起画完恐龙又画小狗,外孙画累了去睡觉,邵炳凤看见桌上有一张和外孙的照片,一时手痒就把它画了下来,还用桌上的颜料着了色。

  晚上,女儿女婿回家,看见了这幅画,感到十分惊讶。“妈,这是你画的?”邵炳凤说:“我瞎画的。”女婿石荣强惊呼道:“这怎么是瞎画呢?画得太棒了,像极了英国绘画大师大卫·霍克尼。”石荣强说,当他们意外发现邵炳凤的人物肖像,觉得造型朴素生动,很有意思。女儿毕可燕觉得画中稚拙中略带变形意味,生动又安静。

  于是,夫妻俩把家里的照片都翻了出来,鼓励邵炳凤挑有意思的画下来。“岳母的家庭肖像作品意境传达得好,所有人物都有着天真而又充满善意的眼神,表情木讷却又掩饰不住内心炽热的情感,把国人骨子里的天性用一种轻松的方式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这着实让我惊讶。”邵炳凤的女婿石荣强说。

  画中含有喜悦感专家评“童心未泯”

  拿起画笔的那一年,邵炳凤刚好60岁。在此之前她没有画过一天画,可她的画却是讲究构图和色彩搭配的。女婿石荣强说,这可能是得益于岳母年轻时绣花,无形中学习了这些绘画的知识。

  “岳母的代表作品除了家庭系列还有喜事系列,多是她依照家里的结婚现场照片而成。这批作品场面宏大,有婚礼现场,迎婚现场和喜宴。颜色热烈,喜庆明快,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画作的每个角落都充斥着中国人所特有的幸福感。”石荣强说,“幸福感”三个字是别人看邵炳凤画作最多的感受,因为岳母本身就是一个极其善良平和的农村女性,她把这份做人的态度带到了作画中,因此画纸上都“流淌着一种安静又喜悦”的感情。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夏可君说,邵炳凤的画作里有“未泯的童心”。“邵妈妈关注的是日常熟悉的人物,是‘家’的场景,充满喜庆与亲切的场景。如同小津安二郎总是喜欢拍摄身边家庭的场景,邵妈妈画的是她看到的那些人物与事物,有着照片的亲切感,熟悉却被记忆的喜悦再次染色了,并不戏剧化与做作。”

  众多杂志上发表作品画作被法国画廊收藏

  在专业人士眼里看来,邵炳凤的画有多种解读,但在邵炳凤自己看来,画画仅仅是一件让她身心愉悦的事情。“画画后,我的身体比以前好多了。我有时头痛,有时头晕,天天不舒服,没事就爱躺着。画画以后,头不晕也不痛了,心情也愉快了。每次我都把画好的画挂在墙上,一有空就看一看,如果发现哪里画得不到位,就再画一画,直到看着顺眼了,觉得可以了,才算完成。完成一幅画,内心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开心的感觉。”

  “2013年6月,有杂志《藏画导刊》找上了我,给我发表了几幅画,这简直是我有生以来最高兴的事情。”自从画作发表在杂志上之后,邵炳凤的名字为更多人所知,2014年,法国原生艺术画廊收藏了她2006-2014年的几乎所有作品;2015年5月,北京798太和艺术空间为她举办了个人画展;她的作品还在《画刊》《藏画导刊》《享悦艺术》等杂志上发表。

  邵炳凤告诉记者,法国画廊一共收藏了她200多幅画,并准备把这些画作做成画册。“画画使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光阴似箭啊!我要加把劲在这似箭的光阴里多画些好作品。”邵炳凤说。

  作者:傅静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邵炳凤收藏法国笔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