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车成魔:21年收藏3000辆车模

2016年03月24日15: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车是男人的梦想,甚至有人说,没有车的男人不算是完美的男人。这句话虽说得有点严重,但是一个男人如果不爱车,生活中就会缺少乐趣。那么有个恋车成“魔”的该是什么样?

车成生活的全部
连高考志愿都选汽车专业

  在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那就是爱好;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有一种谋生方式,那就是职业。蔡葵,就是这样一个把爱好当做职业的人。

  迄今为止,他已拥有汽车发展史上各个时期的汽车模型3000多辆,其中不乏大量绝版珍品。从富丽奢华的凯迪拉克、奔驰,到霸气十足的法拉利,到鲜为人知的迈巴赫,都以难以想象的精致和逼真淋漓地展现出来,令赏者流连其中,涌出无尽遐想。

  他喜欢研究车、改造车,常常是闭门一整天而忘记了饥饿,在百忙中,蔡葵一步步地深陷进去,甚至在高考志愿表中通通选择同汽车有关的专业。在他眼中,收车、藏车便是生活的全部。

  做了10年的汽车设计 下海后喜欢上车模型

  蔡葵说:“我自小就喜欢汽车,读大学时选择了汽车专业,毕业后在广州客车厂做了10年的汽车设计。”下海后,他看到当时珠三角有很多厂都在生产汽车模型,这些汽车模型虽然粗糙,但也让人感觉很不错。

  “当时欧美正兴起制造仿真汽车模型,这些车辆都是用真车的材料和喷漆,按一定比例制作的,模型制成后的效果令人很震撼,这燃起了我收藏汽车模型的瘾。”蔡葵说。

  蔡葵还说:“我对汽车模型的喜爱源自小时候父亲给我的一份礼物——一款汽车模型。我当时就被这玩意迷住了,它比汽车照片要有意思得多。你可以从各个角度去观察它,去欣赏车身的每个角落,打开车门还能看到它的内饰。”

  “以车养车”:进10辆卖9辆,挣剩下1辆

  蔡葵收集了这么多车模,得花掉多少钱啊?他又是依靠什么来承担这笔巨额开销呢?

  第一个问题蔡葵自己也没法回答,21年的收藏经历,实在难以统计开销。不过他提到了一件趣事,那是世纪90年代他花了20多万元人民币撰写并自费出版了两本车模书籍。“20多万元当时在广州可是能买地建房子的,现在广州的房价不知道翻了多少倍。”蔡葵笑了起来,不过他并不后悔当初的决定。

  “你不能完全为钱活着,收藏车模带给我的快乐和文化感知,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蔡葵说。

  至于第二个问题,可以得到一部分答案。蔡葵在收藏车模的同时也在经营一家车模店,车模店的收入可以为自己的爱好补充弹药。“以车养车是一个维持爱好的方式。”蔡葵透露,“比如进货10辆车模,卖出去9辆,所挣的利润相当于第10辆车的成本。那么第10辆车就是挣来的。”

  来源:东南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车模收藏蔡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