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办画展 4岁赚百万:看艺术家是怎么养闺女的

2016年03月25日11:3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一个9岁的澳大利亚小姑娘Aelita,从小用颜料把自己搞得脏兮兮,但是她的爸妈带着一颗淡定又宽容的心,让她在艺术的殿堂中获得了快乐和自由,甚至还赚了几百万!

  艺术家爸爸Michael Andre说,那天他正在家里画抽象画,9个月大正穿着尿布的女儿爬到他的画布上,用手指沾上颜料画圈圈打手印,把自己弄成了一个小丑。她爸爸觉得这实在太有趣了,而女孩Aelita的画画生涯也就这么开始了。

  在父母的“纵容”下,Aelita完全是在自由创作。她爸爸更说:“我不想教她成人世界的东西,她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于是Aelita在家简直翻了天,各种泼、喷、抖、甩,画出了一幅幅我们普通人根本看不懂的抽象画。

  直到家里的地板、窗户、墙壁没有干净的地儿之后,她的摄影师妈妈Nikka给墨尔本一间画廊的老板 Mark展示了这些惊为天人的画作。她只告诉老板,这是一位女艺术家的画作。

  画廊老板同意在画廊展览中加展这一位“女艺术家”的画作,虽然他对这位艺术家的身份信息一无所知。

《琴鸟(Lyrebird)》(2008)

  直到这位母亲说出来,这些画作出自她不足两岁的女儿之手时,全店上下都惊呆了。

  Aelita两岁时到香港,曾经在荷里活广场参与即席涂鸦秀,画作《樱花树林中的俄罗斯太空站》以18.7万港元成交,创下当时的个人纪录。这也是她人生的第一桶金。

《樱花树林中的俄罗斯太空站》长这样)

  2011年,四岁的Aelita跑到纽约Agora Gallery举办第一场澳洲以外的个人画展,这也是她的成名地。

《云中人(The CloudMan)》(2008)

  然后她就被媒体封了十分强大的名号。首先是将她的的画风与大师级的达利与毕加索比较,《纽约时报》直接让她带上“抽象派大师Jackson Pollock再世”的帽子,从此全球媒体的聚光灯都落了这个四岁女孩的身上。

  那一年的展览,24幅展品共售出9幅,单幅画价介乎4000到10000美元之间。同年举办第二次个展,创出首周销售一空的佳绩。

  如今,Aelita9岁了。已经举办过至少五场个人画展,画展的名字大多与太空相关。大概是因为她的俄罗斯裔妈妈给她取名“Aelita”,其实出自早期一部俄罗斯科幻电影,使得火星人Aelita头脑中存在某种能与宇宙对话的频率。(嗯,脑洞有点大……)

《太空里的桦树林(Birch Forest in Space)》(2011)
《恐龙星球(Dinosaur Planet)》(2012)

  “我心里在想什么,就会画什么!”除宇宙外,Aelita也常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她有时会到家附近的森林散步,看看蝴蝶,毛毛虫和甲虫。

《独角兽与蜻蜓(Unicornand Dragonfly)》(2009)
《蓝蝴蝶(BlueButterfly)》(2011)
《迷雾中的萤火虫(Fireflyin The Fog)》(2012)

  爸爸在Aelita的画室摆了几台摄像机,记录了她从零到有的“艺术之路”,甚至再包办分镜剪接,配上背景音乐。

  短片中可以忽然看见Aelita在画布上跳舞,有时还忘形地挥舞肥皂泡,甚至会即兴向镜头解说这幅画的星河为何如此流淌。

  在其中一支影片中,Aelita挥着沾满颜料的小手说:“我可以画24个小时不休息喔!”她从未受过任何训练,一直都是凭着想象和直觉在创作。

  你一定还想不到,这9岁的小女孩没有上过一天学。她到了该上幼儿园年纪的时候,就一直叫嚷着“我不需要老师”!后来到了上小学的阶段,Aelita还是这句话。

  她爸爸比我们普通人就淡定太多了,只好和她妈妈在家里分工合作教Aelita不同的学科。

  而且爸爸还有一套说辞十分经典:“教育自己的小孩是非常有趣的事,我明白幼儿园会教她很多艺术的技能,但在那里只是学会复制和模仿,艺术不是这样一回事。”

  “Aelita的创作力要随着她的脑部成长而提升,由她自己去经历去探索。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是为她提供成年人的画具。也只有这样她才能真正地与艺术谈恋爱。”

  你可能会以为,有这样的一对父母,培养出一个头顶着巨大光环且名利双收的小不点儿,女孩自然会变得举止优雅,谈吐老练,逢出场便带着艺术家标配的忧郁眼神……

  实际上,在大部分正式庄重的公开场合里,Aelita偶尔也想要抱一只小熊在手里让它分担自己的紧张情绪。她跟同龄小孩没什么差别啦。

  爱做鬼脸,害怕黑夜,喜欢《冰雪奇缘》中勇敢坚强的公主,会从托盘上挖下一大块奶酪塞到嘴里就这样随性地吃起来,丝毫不顾及自己的艺术家身份。

一个内心铺着草原跑着野马的天才小画家,不可免俗地遭遇了来自画廊甚至媒体的催促与压力。

  而她的父母同样选择顺其自然:“这样的艺术品要是由成年人来创作的话也是累得够呛的。况且,她好像并不介意自己的画能不能被出版、能不能上电视。只要能一直画下去,她就很开心啊。”

  Aelita与中国的渊源挺深厚的。因为她还曾到过成都,与美国当代波普艺术家James Warhola共同创作《成都花园》。看上去大概是目前为止她的作品里最不抽象的一幅。

  这样的天才不容易出现,其实不是天才太少,是因为天才太容易被扼杀。写完她的故事,我心中感慨,Aelita的特立独行,在她的父母眼里是一种闪闪发亮,而在大多数普通父母眼里,很有可能用一句话一个动作就消弭她的才华于无声了。

  孩子是脆弱而无助的,他们的天赋需要激活也需要呵护,家长在孩子的成长中既要成为孩子进步的助推器,又要成为他们的保护伞。

  爱默生说过:“如果一个人不屈不挠地坚持自己的才能,并且一直坚持,那整个世界就是他的。”显然,现在的Aelita就拥有了整个世界。

  文章的最后,让我们在视频里感受一下天才小画家不明觉厉的创作日常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Aelit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