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鱼没看够?这还有霍夫曼的更多萌物

2016年03月29日20: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十三姨

  摘要:大黄鸭之父霍夫曼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为大人制造了玩具。

  最近,一只萌萌哒粉红大鱼引起了一阵阵的“追鱼潮”,它的来历可是不一般呢,它就是专做“大玩具”的“大黄鸭之父”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的新作品,这是霍夫曼为水乡乌镇定制的一条鱼,这条鱼现在正静静地浮在乌镇西栅景区的水剧场内。

  这件作品是霍夫曼根据乌镇西栅景区内“水剧场”的空间环境而创作,也是即将开幕的“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的重要参展作品之一。

  说起霍夫曼,大家都不陌生,他为我们这些大人制造了一个又一个萌萌的大玩具,相信你光看鱼也没看够吧?海量大玩具奉上~

7349021_992855《浮鱼》

  “粉红鱼”设计灵感来自鲤鱼跳龙门

  这条粉红色的大鱼长15米、7米高,全身覆盖着色彩粉嫩的鳞片,鱼鳞特地选用了可回收利用的泳池浮板作为材料。霍夫曼给这件作品取名《浮鱼》(Floating Fish)。

  为什么是条鱼?霍夫曼表示,乌镇水剧场的格局让他联想到了水族馆中的海豚表演场地,于是他希望在这里创作一个水生动物的形象。“浮鱼的形象取自金鱼和鲤鱼。鱼对于中国人来说,象征着富足,并且鲤鱼跳龙门具有丰富的文化寓意。”

15579882_980x1200_0远看“粉红鱼”

  和霍夫曼之前的诸多作品类似,浮鱼依旧是想营造快乐愉悦的气氛,传递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霍夫曼说,在乌镇的白墙灰瓦和葱荣绿树间,这条粉色的鱼能够为古 镇增添一笔鲜亮的色彩,它“浮”在小桥流水间,等待着大家与之亲密互动。“浮鱼周围没有设置护栏,观众可以去触摸它,只是动作要温柔一些。”

  这条体型巨大的鱼,搭建起来颇费周折。仅仅为了鱼鳞布置的方向,霍夫曼就通过电子邮件和施工人员累计发送了上千封邮件,几乎让施工团队“抓狂”。由于邮件沟通速度太慢,他甚至学会了使用微信。最终,大鱼达到了霍夫曼心中完美的状态。

霍夫曼和他的浮鱼霍夫曼和他的浮鱼

  霍夫曼的大玩具为什么会受欢迎

  霍夫曼做过许许多多的动物,他说这些动物其实并不是动物,而是“动物玩具”,它们之所以让人感到亲切,是因为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童年玩过这样的玩具。小孩子们有自己的玩具,他想要做的正是大人的玩具。

  当他把这些玩具的尺寸放大,周围的建筑就会变小,人也会变小,人们就会缩小到那个玩具的世界里,而这些模样亲切的动物们,能够让观众快乐,找回童年记忆。

  无数小动物被他变大后现身街头,除了大黄鸭,还有大猴子、大黄兔、大红狗、大青蛙、大袋鼠……

月兔《月兔》

  在台湾桃园大园乡海军基地展览的大“月兔”

  同样是大型装置艺术作品“月兔”亮相于台湾桃园大园乡海军基地,为了迎接中国传统中秋佳节。展览期间,海军基地也首度对外开放。25米的“月兔”躺在机堡上,双手一摊,犹如一只兔子躺在大抱枕上。据悉,这只“月兔”以泰维克防水纸、木头、保丽龙做成,兔毛用防水纸做成,轻飘的质感可以从阵风吹拂下,感受到柔暖的一面,而且材质完全防水,不怕日晒雨淋,也没有2013年“大黄鸭”泄气的潜在危机。

月兔1月兔正面

  《大黄兔》(The Big Yellow Rabbit),2011年,瑞典厄勒布鲁,13× 16×16米

  首个大型装置作品《弗拉尔丁恩巨兔》于2003年完成并引起不俗反响。

大黄兔大黄兔

  《胖猴子》(Fat Monkey),2010年,巴西圣保罗,5×4×15米,塑料人字拖、触发器

胖猴子胖猴子

  《钢铁人》时间:2011年,地点:荷兰阿姆斯特丹,尺寸:6×5×11米,材料:钢筋混凝土、涂漆。

  这件11米高的钢筋混凝土雕塑是一只熊站在一个水泥台上,把一个枕头抱在手臂下。

《钢铁人》《钢铁人》

  《大粉猫》 上海 2014 高10m 竹条、钢筋

大粉猫大粉猫

  《科比青蛙》 日本科比 2011 10×12×14m 充气和金属

科比青蛙科比青蛙

  《鼻涕虫》 法国昂热 2012 18×7.5×5m 金属、足球网、40000个塑料袋

充气鼻涕虫充气鼻涕虫

  《黑狗》 斯塔 2008 6×6×3m 充气玩具

充气黑狗充气黑狗

  最著名的《大黄鸭》 香港 2013 14×15×16.5m 充气浮筒和发电机

大黄鸭大黄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霍夫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