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卫河断流清淤现古物 引村民争相挖宝

2016年04月01日10:08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近日,大运河河南滑县段(现称卫河)断流清淤,有村民在河底挖出铜麒麟、金元宝、古代铜钱、簪子、古钗、陶器等文物。消息传开,引来更多附近的村民前来挖宝。

3月31日,中国大运河河南滑县段(现称卫河)卫河断流清淤,村民展示在河底挖出的乾隆通宝铜钱,背面纹饰是满文。3月31日,中国大运河河南滑县段(现称卫河)卫河断流清淤,村民展示在河底挖出的乾隆通宝铜钱,背面纹饰是满文。
3月31日,中国大运河河南滑县段(现称卫河)断流清淤,文物收藏爱好者秦大爷挖出的瓦当和野猪骨头。秦大爷介绍说,这个瓦当是明代的。这个长有獠牙的野猪骨头也是明代的。先民在河流附近抓到野猪,然后在岸边烧肉吃后扔掉的。3月31日,中国大运河河南滑县段(现称卫河)断流清淤,文物收藏爱好者秦大爷挖出的瓦当和野猪骨头。秦大爷介绍说,这个瓦当是明代的。这个长有獠牙的野猪骨头也是明代的。先民在河流附近抓到野猪,然后在岸边烧肉吃后扔掉的。
2016年3月31日,中国大运河河南滑县段(现称卫河)断流清淤,文物收藏爱好者在挖宝现场买到的铜麒麟。2016年3月31日,中国大运河河南滑县段(现称卫河)断流清淤,文物收藏爱好者在挖宝现场买到的铜麒麟。

  中国大运河滑县段,现称卫河。战国时期称清水或清河,是黄河的故道,东汉末年曹操在此引淇水入白沟,开通区域性的白沟运河;隋炀帝时重开,在沁河左岸引沁水,开凿永济渠,南达于河,北通涿郡。宋元时期永济渠称御河,因流经春秋时期古卫国之地,明代以来改称卫河。

  自开凿白沟起至20世纪70年代,持续通航1800余年。全长8240米,宽33米至50米,面积271920平方米,是大运河永济渠段保存最为完好、内涵最为丰富的河段之一。其河道本体、9处码头、3000米城墙遗存、道口古镇、祭祀庙宇构成了“五位一体”的完整遗存,成为大运河永济渠段保存最为完好、内涵最为丰富的河段之一。

  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3月31日,中国大运河河南滑县段(现称卫河)卫河断流清淤,村民展示在河底挖出的乾隆通宝铜钱,背面是纹饰/满文。3月31日,中国大运河河南滑县段(现称卫河)卫河断流清淤,村民展示在河底挖出的乾隆通宝铜钱,背面是纹饰/满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运河文物河南村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