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拆除山寨狮身人面像 曾遭到埃及投诉

2016年04月03日08:1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山寨版“狮身人面像” 山寨版“狮身人面像”

  昨日,石家庄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内,山寨版“狮身人面像”被拆分,头部与躯体分离,分别用蓝色挡板和黑色纱布围挡。

  昨日,河北省石家庄复制版“狮身人面像”建筑被拆分,身首分离。该建筑曾备受争议,并遭到埃及文物部门投诉。对于拆除原因,园区方面暂未回应。

  疑似遭埃及文物部门再次投诉

  昨日,石家庄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多名工人正在拆除山寨“狮身人面像”,其头部与躯体已经分离,分别用蓝色挡板和黑色纱布围挡。

  当地村民说,该狮身人面像于今年春节前被拆分,疑似遭埃及文物部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再次投诉。对此,建筑所属园区和施工方暂未回应。

  据了解,该“狮身人面像”于2014年开始建造,高约20米,身长约60米。该建筑所属园区负责人称,建造用途为影视拍摄,并非旅游景点。

  当年5月,埃及文物部门曾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埃及文物部门主席阿里表示,如果建造“狮身人面像”目的是为了拍电影娱乐,按照国际公约,施工方必须通知埃及方面。

  阿里认为,山寨版“狮身人面像”细节处理方面与原版差距较大,会影响游客对埃及古文物原貌的了解,也会直接影响到埃及旅游及连带影视产业的收入。

  据媒体援引多名埃及文物部门官员的话称,埃及曾与中国方面协调,希望中方做出赔偿、或自行拆除。

  建筑内部装潢豪华如宫殿

  建造方一名工作人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造这座雕像并非恶意山寨埃及文化遗产,只是方便拍影视剧。

  “这仅是影视剧中的场景而已,没有任何其他用途,也没有收过一分钱费用”。石家庄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相关负责人曾回应称,这是拍戏用的临时场景,一次性所用,拍摄完就拆除。

  有媒体曝光建筑内部图片称,装潢豪华如宫殿。

  “以前是可以去里面参观的,刚修时不要钱,后来有人断断续续收过钱,引起争议后就关了”。当地村民称,现在只能看到部分头部。

  昨日,创意园区相关负责人说,影视城内所有建筑均用于影视剧拍摄,狮身人面像自建造以来一直备受争议,加上曾被投诉,建成后很少用于拍摄,对于其内部构造并不清楚。此外,其建成后吸引了很多游客,据其了解,曾有村民自发收取费用。

  ■ 专家说法

  此类山寨行为难从法律层面解决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博士介绍,文化遗产的保护主要有两个国际公约: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和2003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1972年的《公约》侧重于物质性的“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着眼点是保护遗产,使其不被破坏,但没有知识产权方面的相关规定。根据现有国际法及国际惯例,埃及“狮身人面像”也很难受到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保护,其著作权也超越了一般50年的保护时限。而复制、抄袭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现当代建筑很难避免法律制裁。

  “像北京世界公园就有许多微缩的建筑,这是没有关系的。”刘思敏说,但按照原比例复制建造会对原始建筑所在国家造成一定影响,不尊重对方文化。刘思敏指出,仿制名胜古迹的现象在中国以及许多国家都存在:奥兰多迪斯尼世界公园仿制了世界各地许多的著名建筑,包括中国的天坛。帕特农神庙在希腊首都雅典如今庙顶已坍塌,但美国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全盘复制了帕特农神庙,建筑物的规格都同历史上的帕特农神庙一样。

  刘思敏认为,抄袭现象频频出现,与世界遗产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法律空白密切相关,由于难以确定包括世界遗产在内的名胜古迹知识产权属性及其权利人,在可预见的将来,很难从法律层面解决这种抄袭和山寨的行为。

  刘思敏指出,如今旅游业界频繁出现复制、仿造现象,具有一定的新鲜感,吸引眼球。虽然这种缺乏创造力的抄袭行为不值得提倡,但不意味着它们不受市场认同。另一方面,抄袭、复制名胜古迹或世界遗产的行为法律代价低。

  刘思敏表示,山寨“狮身人面像”一事,虽然埃及方面目前很难从法律上控告和起诉,但作为一个标志事件,引发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世界遗产产权保护公约的讨论与修改,明确世界遗产的知识产权属性与权利人,对仿制、复制行为加以法律规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狮身人面像山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