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渭河古桥文物为私欲 警察赶到抓现行

2016年04月03日08:5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沈广睿)连续几天,渭河古桥遗址周围有人掘沙淘古钱币、有人则对遗址的古桥桩动起了“歪脑筋”。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双照巡警中队接到市文物旅游稽查执法人员报警称,有人在渭城桥西侧的古渡桥遗址上“挖宝”。

  3月30日,记者从秦都分局刑警大队获悉,由于渭河处于枯水期,古渡桥遗址河床上的石块露出了水面。2月24日,章某兄弟二人穿着专业雨鞋,站在湿漉漉的河床上,从坑中铲出满满一铲泥沙,扭身倒在身后的筛子里,随手翻找起来。很快,二人就捏出一枚枚铜钱,抛进一旁的塑料袋中。在袋子里,撂着一把各类古币,有开元通宝、康熙通宝……目前,二人已被秦都检察院批准逮捕。3月28日,曹某和赵某二人看着河床上零零散散竖着的木桥桩,打起了“歪主意”。决定锯上几根,回家做成手链。没想到,二人刚开锯,就被赶到的民警抓个正着。目前,曹某、赵某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双照刑警中队民警吴浩介绍,这里原本有一座明清时期的古桥。对古人来说,往往喜欢抛撒些钱币在桥下,以祈福平安。久而久之,遗址下就淤积了大量古代钱币。2014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定为第六批省文物保护单位,故此在保护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违反法律规定的工程建设。虽然这两起案件中被盗淘、盗锯的文物案值并不大,但对文物造成了破坏,已经构成了犯罪。警方希望市民加强对古遗址的保护意识,不要毁坏文物。

  来源:咸阳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古桥渭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