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笔并举的战士画家

2016年04月07日10:50   羊城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枪笔并举的战士画家)

  本期连载:《连环画里的时代记忆》 人民出版社 梁东方 著

  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连环画曾是人们尤其是青少年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本书作者,既是连环画收藏者,也是连环画研究者,他着力从泛文化的角度对连环画的文本进行接受学、文学、社会学与心理学的解读,从而奉献出国内第一部比较深入地研究连环画文化的读物。本书配有大量连环画封面、内文图,图文互释,娓娓道来,不经意间能勾起读者的温暖记忆——

  画家孙逊回忆说:“在抗敌三日刊上我曾连续发表着一个连环画《李铁牛》,配合着一个时期部队的中心工作,李铁牛总是以一个模范扎实的姿态出现于每个故事的场合里,因此,虽然画的技巧很差,但它却在军区部队中获得了相当大的作用。”《李铁牛》,故事生动,形象质朴,纪实性强,针对当时存在的问题,把人和事用画面的方式以一种扣人心弦的故事形式表现出来,饶有情趣,在部队深入人心。很多战士都认为部队里就是有这么一位李铁牛,出于对他的喜爱和关怀,都急切地等着他被提升和立功。孙逊只好在连续发表半年以后,把李铁牛画成了班长,还让他入了党。这样一来,李铁牛就成了模范和光荣的代名词。

  解放区的另一位连环画画家曹振峰,创作了《平常的故事》、《子弟兵》、《五壮士》、《新时代英雄李勇》、《三八脱险记》、《李来贵》、《葛存村的故事》、《血战羊关》、《英雄集会》、《芦连玉连诉苦》、《水》、《红谷米》(未完成)等数量众多的作品。他还在狼牙山油印出版了《连环画报》,成为一种战士们争相传阅的战地连环画画报。他的连环画作品《五壮士》,由四幅画组成。第一幅,战士们正向山下射击;第二幅,敌人冲上来以后被战士们的手榴弹炸得血肉横飞。第三幅,战士们弹尽,砸枪,跳崖。第四幅,伪军立在山顶上,羞愧难当,流下了眼泪。后来,曹振峰在解放战争中,还在二纵队部队中开展“兵画兵”的美术活动,并利用战斗的间隙,举办战士美术训练班,培养了一批美术人才,在连队中出现了许多枪笔并举的战士画家,他们既是战斗者,又是战斗生活的描绘者,既是政治工作的助手,又是新区宣传的骨干。

  在晋察冀的广大农村里,也有连环画的创作活动。1944年,盂平一区周三村的梁雍春绘制了《周三连环画报》、《周二连环画报》,在农村街头、集市展览,博得群众的热烈欢迎,既教育了群众,也鼓励了英雄本人。还有以五区劳动军事相结合的模范郝聚和的实际战斗与生产工作经历为题材的连环画,也在一定的范围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连环画战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