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康王中临铺查获疑似犀牛角

2016年04月08日16:47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图片警方查获象牙制品并刑拘一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通讯员 叶青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叶青) 竟敢公然在档口兜售象牙制品和犀牛角?查!昨日,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会同省森林公安专案组民警,在荔湾区华林寺某广场两个档口内现 场查获大批象牙制品和疑似犀牛角,目前已刑拘一人并将追逃主犯,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公然卖象牙制品被抓现行

  昨日9时许,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值班室接匿名群众来电举报,称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华林寺某广场C馆一临时档口非法经营现代象象牙、盔犀鸟头胄以及犀牛角等制品。获悉此线索后,市公安局森林分局随即指派刑警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专案组民警到达现场进行检查。便衣民警发现,该广场两个档口均有疑似象牙制品出售。其中一临时档口为一玻璃展柜,一名年轻女店员正在公开摆卖疑似象牙等重点保护动物制品。

  民 警随即亮明身份依法进行检查。在该档口玻璃展柜内,民警查获一大批疑似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制品(现代象象牙、盔犀鸟头胄、犀牛角)制成的工艺品约 30公斤。其中,象牙制品9.6公斤,疑似犀牛角6件,民警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而在另一个档口,民警发现象牙制品0.36公斤。

  “这 些人精得很,也是侥幸心理在作怪。”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刑警队许队长告诉记者,经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专家鉴定,该临时档口查获的象牙制品并非全部都是真象 牙,当中有假象牙,也有猛犸象牙和现代象象牙。经营者将真假象牙制品混在一起销售,企图通过鱼龙混杂的方式蒙混过关。不过现场并无国家认证的象牙销售证 书,因此全部真现代象象牙均系走私品。

  查获疑似犀牛角民警震惊

  除了象牙制品,同时查获的还有6件疑似 犀牛角,这让办案民警十分惊讶。许队长称,这是广州近年来首次发现疑似犀牛角。之所以疑似,是因为连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专家都要通过DNA来鉴定真伪, 这个时间要10天左右,届时就能知道这是犀牛角还是羚羊角。民警告诉记者,顶级犀牛角的黑市价高达每克2000元,平时并不多见。

  许队长表示,按照国家规定,该临时档口查获9.6公斤象牙制品属于特别重大案件。为此,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当即对此立案并进行进一步侦查。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玲已被警方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法规链接

  走私象牙产品或触犯刑法

  据 了解,在我国,除非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签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否则象牙产品严禁进出国境。一旦被海关查获,当事人轻则会受到海关行政处 罚,重则会因触犯《刑法》而以走私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是否入刑事案件,则以象牙是否值10万元进行判定。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表示,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 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或面临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据介绍,广州市面上的象牙产品多来自非洲,除小部分为“持证上岗”外,多数没有合法来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犀牛角象牙制品象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