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多瑙河岸上的欧洲最高石雕

2016年04月12日15:0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奥尔绍瓦(罗马尼亚)4月11日电(记者林惠芬)你知道欧洲最高的石雕在哪里吗?屹立在罗马尼亚多瑙河畔喀尔巴阡山壁上的达契亚王国国王德切巴尔的面部石雕就是当今欧洲最高的石雕,自2004年落成后成为多瑙河铁门峡谷景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记者来到此处,只见不宽的公路一边停靠一辆旅游大巴和不少私家车。据当地游客介绍,石雕建成尽管只有十多年,但它却成为罗马尼亚旅游、特别是多瑙河铁门峡谷游的著名景点之一。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儿子从外地赶来参观,他们对记者说,尽管没有任何公共交通或旅游专线车贯通,到了夏天这里总是游人如织,许多人或驾着私家车前来,或参加旅行团过来。游客还可以乘坐多瑙河游船欣赏铁门峡谷沿岸风景,而德切巴尔石雕便是这一路最美的景色。

  这尊石雕是利用多瑙河畔的一块整体山石修建而成,石雕高55米、宽25米,德切巴尔石雕的眼睛宽4.3米,鼻子长7米、宽4米。雕塑从1994年开始修建。由于临水,且水深超过百米,工匠们只能乘船攀岩作业。他们先通过爆破在山体上勾勒出德切巴尔面部的基本轮廓,为此先后使用了一吨多的炸药。随后,12位工匠花了10年时间精雕细刻。其间,意外事件接二连三,高空坠落、毒蛇咬伤等不一而足,所幸大多有惊无险。

  细心的游客不难发现,德切巴尔的巨大鼻子有点异样,颜色与脸部的其他“零件”明显不同。原来,那是因为这部分山体出现裂痕并有脱落的危险,因此工匠们不得不用钢筋水泥进行加固,留下了一丝遗憾。

  石雕下方可以看到用拉丁文凿刻的“德切巴尔国王――德勒冈修建”字样。德勒冈为这座石雕耗费了100万美元。

  德切巴尔是达契亚王国被古罗马帝国征服前的最后一个国王,曾与来犯的古罗马军队殊死作战,虽败犹荣,最后自刎而亡。此后,位于今天罗马尼亚中部和西部地区的达契亚王国成为古罗马的一个行省,而达契亚人与罗马人混居并逐渐融合,形成了今天的罗马尼亚民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多瑙河罗马尼亚石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