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家翻出82年前香客捐刻牌匾

2016年04月12日11:5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十堰晚报 文/记者 谢媛媛 图/记者 张建波

  82年前武当香客捐刻的牌匾、道人举行法事的“五雷号令”牌、道人装丹药的木制药箱……走进武当山藏道堂民俗博物馆,仿佛穿梭在时光隧道里。古老的铜钉大门背后,是3000余件罕见的武当道教器物藏品。

  这里的主人是35岁的郑光春。近日,记者跟随这位民间收藏家,探寻他耗费16年心血收藏武当道教器物的经历。

  16年收藏道教器物3000余件

  暮色四合,一弯月牙慢慢从天边升起。此时,郑光春正在荒无人烟的山间跋涉,干粮早已吃完,水也没有了,可前面仍没看到村落的灯火,晚上又要露宿荒野了吗?

  这样的经历,在他16年的收藏生涯中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也许在一般人看来,收藏是一个轻松又高雅的活动,其实,每件藏品背后都有一个或艰苦曲折或辛酸离奇的故事。

  曾经为寻一块武当牌匾步行几十公里,干粮吃光了,找野果充饥;曾经在下乡收藏的路上,遭遇突降暴雨,差点被泥石流冲走……但对郑光春来说,最辛苦的不是吃苦受累,而是遇到心仪的藏品对方不愿卖,来回奔波多次才能买到。最令他难过的,是看到散落民间的“宝贝”竟被当做破烂儿随意毁弃。最让他兴奋的是,从藏品中发现了武当山鲜为人知的历史文化。

  16年来,郑光春跑遍十堰的山山水水,游走于村落集镇,到处收购古玩。如今,他收藏的各式武当道教器物3000余件,其中不乏很多珍品。

  为什么痴迷于收藏武当道教器物?

  郑光春说,或许是因为小时候家中有许多老物件,从而受到熏陶;或许是对博大精深的武当文化的热爱;或许是为散落民间的武当道教器物没有得到有效保护而痛惜……总之,16年前的爱好和追求,发展成为他一生的事业。

  “藏道堂”藏一生梦想

  郑光春收藏的武当道教器物非常丰富,有明清时期各式牌匾、道人举行法事用的法器、道教木刻印板……琳琅满目。

  收藏这些宝贝,花光了郑光春所有的积蓄。为了不让这些藏品一直待在仓库里,他萌生了建立一个博物馆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全家人的支持,于是他与家人一起筹钱租房、装修设计。

  2015年3月,“藏道堂武当文化民俗馆”在武当山特区老火车站附近挂牌成立,免费向大众开放。

  由于馆藏器物丰富、价值很高,以及郑光春对收藏的痴迷和坚持,藏道堂在业内渐渐有了名气,吸引了国内几位收藏大家的目光。著名收藏鉴定专家蔡国声、贾文忠都曾来到这里参观,蔡国声还为藏道堂题写了馆名。央视鉴宝专家黄鼎与陈建明也曾为这里的藏品赞叹不已。

  在收藏的过程中,他逐渐认识到,每一件精美的古代道教器物不仅仅有世俗的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它反映着那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武当道教器物属于中国传统器物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环节,它们的创制经历了对前道教时期世俗器物的继承与改造,并融会了道教神学思想。”郑光春说,道教器物中凝结着传奇性事迹与史迹,蕴含着丰富的道教传说内容,从这些藏品可以洞察浩如烟海的武当历史文化。

  牌匾讲诉82年前朝圣故事

  在藏道堂的大堂中,悬挂着一块“德被生灵”牌匾。

  如果没有郑光春,这块由160名河南香客捐刻的牌匾将会永远湮没于水中。这块牌匾是在搬迁前的遇真宫村一家农户家里发现的,当时分成三块,农户用来做床板。

  南水北调移民搬迁时,这家农户搬家顺手将这个床板遗弃。郑光春发现后如获至宝,经过数月的拼合修复,一段82年前的武当朝圣故事渐渐呈现在世人眼前。

  这块牌匾长2.25米、高1.06米,中间四个楷书大字“德被生灵”。牌匾左右各有一行小字,上款为“河南临汝县第十区张官镇太平社”,下款为“中华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正月上浣毂旦”。 匾文下方有黎瑞卿、安福生等160个香客的名字。从牌匾上的信息可以知道,82年前,河南临汝县(现为河南省汝州市)的香客社团太平社一行160人,抬着这块牌匾千里迢迢来到武当山进香。时至今日,河南香客朝武当之风依然盛行。

  这块牌匾的特别之处在于,上面有九叠篆“都天大法之宝”印章。郑光春介绍,这是武当山金顶签房的一枚玉制龟蛇印章,现为国家一级文物,是武当山的镇山之宝。这块印章在明清及民国时期享有盛名,香客事先都会准备一块黄布,到金顶朝拜后,请签房的道长盖上都天大法之宝的印章。

  道教法器制作精美

  在武当山的宫观里,人们常可以看到道人们身穿道袍,手持各异的法器举行法事。这样的法事活动,在武当山延续了数百年甚至上千年。道人们手中神秘而精美的法器,不仅蕴藏着古老的道教文化,也体现各个时代高超的制作工艺。

  藏道堂中的大量道教法器,年代可以从清末民初追溯到汉代。对于它们的来历和用途,郑光春如数家珍。

  清朝的“五雷号令”牌,通身黑色,包浆古朴,正面刻“五雷号令”,背面绘有桃木剑与蟠龙图案。郑光春介绍,“五雷号令”牌由枣木制成,内有雷子装填。五雷号令是道教科仪中常用的一种法令,起源于道教的雷法,后广泛应用在道教各类法事中。唐太宗派均州太守兼武当节度使姚简到武当山祈雨,道人们用的就是武当雷法,灵验后勅建五龙观(后改建成五龙宫),由此拉开武当兴盛的序幕。

  展柜中悬挂的法剑“七星剑”,做工精美。在钢铁锻制的剑身两面,各镶有青铜制的北斗七星图样,靠近剑柄处有龙、符的图案。

  天蓬尺是四面刻有符咒的四棱方形短木棍,各面分别刻有日月、二十八星宿等星象图案及天蓬元帅圣号。

  一件清朝木柄拂尘,雕工精细。木柄上镂空雕刻二龙戏珠,张口露牙,鳞片清晰可见。木柄下方是马尾毛,编成四个大结,每个结分成七绺,代表天地四方二十八星宿。

  道人药箱十分罕见

  “藏道堂是一个值得参观的好去处,也是值得我们收藏者学习的榜样。”十堰市收藏家协会会长宋天佑说,由于历史原因,许多道家器物散落民间。郑光春用十几年的心血收集了数千件实物标本,实属不易,为弘扬道家文化所做的贡献功不可没。

  在藏道堂的展厅中,还有石头药碾、瓷药钵、药锤等古代道人碾制中草药的用具,其中一个制作精美的木制药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药箱高35厘米、宽58厘米,上面刻有“济世之珍”四个字,打开后,里面还有几层暗格。

  郑光春说,这个药箱是多年前从武当山一位老道长手中得来,并不是用于外出治病携带的,而是道长放丹药的药箱。由于炼成的丹药极为珍贵,数量有限,因此药箱尺寸不大。随着道家炼制丹药慢慢消失,这样的药箱基本上很难见到。

  目前在藏道堂中看到的并不是所有的藏品,由于场地和空间的限制,还有很多藏品尘封在仓库中。

  “我希望以后建立一个规模更大的博物馆,将所有的藏品与大家共享,让更多的人了解武当山。”郑光春说自己会继续朝着梦想努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牌匾民俗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