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收藏被设局 环环相扣每环都能骗钱

2016年04月12日13: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苏州新闻网 记者:方方

  上一周,苏州市区公安机关共接到各类110报警及市民求助咨询电话76000余起,比之前一周有小幅下降,其中违法犯罪类案件环比有所减少。除了扒窃拎包和诈骗案件略有上升,其他各类警情均有所下降。警方提示:近期市民要警惕收藏品方面的诈骗。

  去年以来,因股市投资风险逐步加大、黄金投资获利微薄,越来越多人将投资资金,转移到增值效应较高的收藏品领域,以期获得更多投资回报。为此,不法分子设计了较为高明的诈骗手段,先后冒充“拍卖行、藏品回收公司、公安机关”,设局环环相扣,每一环均能诈骗钱财,多数受害人均在同一“局中”被成功诈骗3次。

  太仓市民王先生在几天前向警方报案,称其在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间,接到一个自称收藏品公司李某的电话,可以高价收购王先生的收藏品,王先生见有利可图便同意出售,后按照李某要求通过ATM 机缴纳公证费、保险金等3.66万余元。

  李某收钱后失联。紧接着,一名自称是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告知,王先生已被不法分子所骗,但消协可以向他介绍北京某收藏家协会总经理陈某来帮助其出售藏品。随后,这名“工作人员”以需要缴纳押运费、交易费等名义,要求王先生通过ATM机缴纳1.74万元。其间,陈某私下给王先生放出消息,有人想以2万元的价格出售4个黄龙玉玺,且北京某收藏家协会有意高价收购,随后王先生联系陈某,并通过ATM机以2万元的价格购买4个黄龙玉玺。谁知在约定的收货之日前,王先生又接到自称是警察的陌生人电话,电话中的人告知王先生已被诈骗,而这名“警察”称可以帮助王先生破案挽回损失,但需要缴纳公证费、手续费等。随后王先生再次通过ATM机汇款,累计被骗8万余元。

  在此类诈骗中,不法分子首先以高价回收受害人藏品、或以有藏品要出售为由,向事主收取保证金、保险费、交易费等费用,又以拍卖行、鉴定中心、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权威部门”为幌子博取事主信任,继续向事主索要鉴定费、公证费、押运费等费用。最后再冒充公安机关,以帮助追回被骗款为由收取费用,充分抓住受害者心理过程实施诈骗,环环相扣,令人防不胜防,因此诈骗成功率很高。受害者以50岁以上中老年男性居多、经济较为宽裕,有收藏品爱好,但不具备识别收藏品真伪的专业知识,因此容易上当受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