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铜香炉遭拒 古董贩子起邪念

2016年04月18日11:08   扬州新闻网  收藏本文     

  盐城男子卞某在高邮城乡收购古董,不久前得知高邮市甘垛镇一居民家有一只明代铜质香炉,便前去收购,被主人拒绝。卞某买不到手,竟指使两个同乡去偷香炉。近日,警方将卞某等人抓获,并在其暂住地搜出这只明代香炉。

  明代香炉被盗 曾有古董贩子来看过

  3月23日上午10点多,高邮市民从某外出回家,发现家里有外人进入的痕迹。从某大吃一惊,赶紧到2楼房间里查看,然而当他推开门,顿时心里凉了半截:地上散落着几本书,柜子的门开着,里面的一只古董香炉不见了踪影。

  从某赶紧报警,接报后,警方立即奔赴现场开展勘查工作。从某告诉办案民警:“香炉是铜质的,底部有一方印,上面是“大明宣德年制”6个字。这个香炉是我家祖传的宝贝,一直珍藏在家里。”

  从某回忆,当天早晨自己曾到这个房间里来拿过东西,当时一切正常。大约8点钟,他外出办事,临走前把门窗都锁好了。两个多小时后回来,就发现遭了贼。

  从某还向警方提供了一个线索:不久前,曾有几名盐城人找上门来,要收购他家的铜香炉。“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我家有古董香炉的,一来就让我出价格。这个香炉是家传的,我并不想卖掉,但是也想知道香炉值多少钱,就把香炉拿出来给对方看看,并和他们试着谈了谈价格。”从某说,对方仔细查看了香炉后,确认香炉是明代的物品,其中一个姓卞的表示有意要收购,但是从某并没有转手的意思。双方聊了一会后,卞某就离开了,从某把香炉重新收回到了柜子里。从某怀疑,卞某十分想要这只香炉,因此趁他不在家把香炉偷走了。

  没买到心生邪念 请两名老乡去偷香炉

  根据从某提供的情况,警方随即对卞某展开了调查。经过警方一系列的侦破工作,发现盐城籍男子李某、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13日,民警在高邮城区抓获李某和王某二人。根据两人供述,当天下午,在卞某的暂居地将其抓获,并搜出了从某丢失的铜香炉。

  卞某称,他在高邮城乡之间收购古董,但是很难收到好的物件。不久前他听人说,甘垛镇一居民家有一只明代铜质香炉,便前去谈收购,没想到主人不肯卖,他很不甘心,就想到了偷。

  今年3月份,卞某找到他的两个老乡李某和王某,请他们去偷这只香炉,并承诺得手后会付给他们优厚的报酬,李某和王某便应承了下来。

  卞某把香炉存放的大致位置告诉了李某和王某,3月23日上午,两人守在从某家门口,看到他锁门外出,知道其家里没有人,于是翻墙入室,直奔二楼寻找香炉。由于从某收藏得并不隐秘,他们很快得手,迅速逃离现场。

  估价达5万余元 3人涉嫌盗窃罪被刑拘

  据警方介绍,经有关部门鉴定,从某被盗的这只铜香炉,市场估价达5万余元。卞某、李某和王某3人涉嫌盗窃罪,目前已被警方刑拘。

  警方提醒,古董一般价值不低,市民应妥善保存,不要随便示人,避免引起不法分子的觊觎。为了防止被盗,可以在家里安装保险箱,或者到银行租用保险柜保存。一旦发生藏品被盗的情况,要保护好现场,并立即报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铜香炉贩子邪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